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走着走着,就勇敢了

2020-02-19 22:1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编者按:新年伊始,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烟台市卫生健康委员会积极响应,组建医疗援助队,奔赴湖北抗击疫情的最前线。为了让广大网友更加及时全面地了解医疗队员在前线抗击疫情的情况,大众网·海报新闻开设“医者手记”栏目,通过第一视角展现他们在前线的战斗故事。祝他们平安健康,早日凯旋!

  王少琳,烟台毓璜顶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护师,烟台第二批选派医疗队成员。2月19日,抵达湖北黄冈市第22天,王少琳通过微信给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发回前方消息。

  

  王少琳与出院患者合影

王少琳专注工作

  今天是我来到黄冈的第22天,突然想起一句话,走着走着,就勇敢了。

  2020年的春节,注定不平凡,在这之前,我的人生中从未想过勇敢,初一生日,临危受命,我成了别人口中那个勇敢的人。说不害怕,是假,不然不会在火车上失声而哭,说不担心,是假,前方战役打响,面对的是仍未知总数的病人。别人看到的是疫情总数的增加,我们面对的是活生生住院的病人。没有人生而勇敢,我们是走着走着就勇敢了。

  1月28日,我们踏上了支援湖北的路,领导、同事、同学一遍一遍发微信问候,嘱咐我们保护好自己,所有对前方的未知都被温暖的问候充斥着,临行前的壮行,同行138人之间相互鼓励,让大家悬着的心找到了落脚的地方。晚上7点多到达武汉机场,偌大的机场,空无一人,我们的到来,让彼时的机场回荡着山东医疗队的声音,我也第一次,见到了封城后的武汉,没有硝烟,却无处不显示着战备状态,空气中没有想象中鸭脖的味道,湿冷得空气宣誓着自己的冷漠,悬着的心提到了嗓子眼,连深吸一口气都变得害怕起来,我害怕,但我不能退缩。

  经过几天的紧张培训,大家相互规范彼此穿脱防护服,努力做到熟练,避免因为不当的操作增加被感染的几率,考核顺利通过让我们对自己多了一份信心。第一个班次,我们负责的是收诊疑似病人,在这个临时用宿舍改建的病房里,我们仔细地划分着清洁区、缓冲区、污染区……生怕由于自己的不小心,把清洁区污染了。我分管七层楼的疑似病人,没有人知道他是不是下一个确诊,因此我们必须做好消毒,每接触一个病人前一定要消毒。在这里,我们需要不断安抚病人,因为他们比我们更焦虑,大家都在等待咽拭子的结果,这种既想早点看到结果,又害怕看到结果的心情,只有处在这种环境中的我们才可以切身体会。我们穿着厚厚的防护服爬上爬下七层楼,爬到三层时就开始窒息、出汗,小时候有过过敏性哮喘,所以我对这种窒息感特别恐惧,每当这时,我总放慢脚步,让心平静下来,然后又义无反顾地开始工作,我不勇敢,但我在学习着像我“战友”那样勇敢,每当在每个楼层看到我的他们,大家竖起大拇指相互鼓励,我就很安心。

  每天总有人解除隔离,也总有人确诊,确诊的患者会送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救治,在宿舍楼的窗口,我们能看到大别山区域医疗中心,那是我们下一步要去的地方。大别山医院收治的是确诊病人,我负责普通病人,在病房工作,重中之重,便是做好防护,如何正确穿脱防护服,防止自己被污染尤为重要。第一次穿着厚厚的隔离衣工作6个小时,最难克服的还是憋气,中间憋气好几次,加上走路后热量散不出去,全部闷在防护服里面,更加重了窒息的感觉,后来慢慢掌握了技巧,穿上防护服一定要深慢呼吸,一口气尽量吸到肺底,用腹部的力量喘气会好很多。工作时一定不能着急,一定要慢走,和病人交流不能因为听不懂而尽量大声,会让口罩哈气更严重,护理隔离病人过程中,一定要有耐心,尤其要注意心理护理,一个病房的环境还有病人的心情很重要。

  我记得有一个三人间病房,中间有一个阿姨是病重患者,生活不能自理,有时候用过的卫生纸随地乱扔,满病房环境很差,旁边两个病人心情也变得不好,每次都离那个阿姨很远。每次看到她扔得满地的卫生纸,我都赶紧清扫干净,安慰她,主动问她有什么需要,一小时来看她好几次,我还和旁边两个病人聊了好久,鼓励他们经常陪她聊聊天,她就是心理压力大,只要心情好了,很快可以康复。旁边两个病人听了以后也很理解,有时看到地上丢的纸,他们都帮忙收拾,还经常给她讲笑话,有时候在阿姨视频打电话的时候,还和阿姨老伴聊聊,过了严重的那几天,那个阿姨的病情真的好了很多,高流量撤了,变成鼻导管吸氧,也能下地活动了,现在变成她主动要求打扫卫生,说要锻炼身体,三个人每天都在鼓励彼此快点出院。

  隔离病房很累,八九个小时不能吃喝,隔离病房又不累,每天看到这些病人出院,心理轻快很多,如果说来之前令我害怕的是这些患者,那么现在让我勇敢的也是他们,他们的积极和乐观,每天痊愈解除隔离的病人,无疑不让我对战胜这场疫情充满了信心。

  来之前,我说,我不想做英雄,也不想做逃兵,我按捺住内心的恐惧,因为我有使命在身,现在我说,虽然没有生来的勇者,但是,走着走着,就勇敢了。(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刘妍明 整理)

  往期回顾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我们已整装待发,随时出征疫情最前线!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万众一心,其利断金!我们一定赢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我们一定能赢!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抗击疫情我准备好了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细节决定成败,防护服就是我的“战袍”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对未来充满信心,请等待我们凯旋!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面对真实“战场”,我们一定会战斗到底!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我们必将共渡难关,打赢这场“战疫”!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全力以赴,在最短时间内打赢这场“战疫”  

  这就是山东丨医者手记:所做的一切,都是医者的本分  

  这就是山东丨医者手记:我见证了凌晨1点的黄冈 胜利必将到来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治病救人将是我最美的代名词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我是男护士又是党员,要更多地去承担工作压力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穿着防护服爬楼梯,一天下来快虚脱了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不想做英雄,也决不做逃兵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进驻“大别山” 让更多患者健康平安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战胜疫情,我辈责任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武汉,我们随时准备“战斗”!  

  这就是山东丨医者手记:心理疏导起作用了!患者睡眠质量很好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6小时戴着口罩和护目镜 下班时脸已经僵硬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有朝一日战胜病魔,我必登顶大别山!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剪短发战疫情 我是“男”丁格尔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带着那份感谢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行  

  这就是山东丨医者手记:深深勒痕是我们的“战书”  

  这就是山东丨医者手记:看到十几岁的孩子患者,感到很心疼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为了节省医疗物资,每名队员都穿上纸尿裤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我和一个可爱大叔之间的动人故事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我们就像是一家人,相互鼓励支持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一封特殊的“家书”——《入党申请书》!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知识就是我们上阵打仗的利器  

  这就是山东丨医者手记:出发去湖北前,我还是对父亲撒了谎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患者感谢山东医疗队,称是救命恩人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自己节省一秒,就是给患者多一秒希望  

  这就是山东丨医者手记:首战告捷!这个夜班必将终身难忘  

  这就是山东丨医者手记:患者的称赞 让我有想哭的冲动  

  这就是山东丨医者手记:开始进入ICU病区工作 最充实的6个小时  

  这就是山东丨医者手记:汉阳“方舱医院”,我来了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进入方舱医院,更加激发了我的斗志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让病毒感受到我们的强大 

  这就是山东丨医者手记:希望疫情早日过去 大家平安回家 

  这就是山东丨医者手记:期待疫情早日结束,好好看看美丽的江城 

  这就是山东丨医者手记:穿着防护服量了120多个患者体温 

  这就是山东丨医者手记:看到患者出院 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这就是山东丨医者手记:方舱医院里听见最多的就是"感谢山东医疗队"

  这就是山东|医者手记:“口罩脸”是医护人员最美的记号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