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之牟平典范:看这里的合作社喜迎丰收

2020-09-22 16:58:32 来源: 牟平党建 作者:

  编者按:近年来,牟平区大力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模式,强村富民实现共赢,乡村振兴全面起势。为进一步扩大示范效应,即日起,开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之牟平典范”专栏,连续刊发部分村庄的典型做法,引领带动更多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高标准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牟平篇章!

  近年来,烟台市牟平区聚焦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全面发力,以增强基层党组织组织力、凝聚力为目标,做大做强合作社文章,推动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规范发展、提档升级。玉林店镇党委指导共和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带领党员群众抱团发展,实现支部有作为、集体增收益、群众得实惠。

流转土地规模经营

  资金扶持“输血”赋能 助力合作社平稳起步

  共和庄村党支部按照“支部主导、群众参与、土地入股、集体增收”原则,注册成立了增华农业专业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孔凡增通过选举担任合作社理事长,村“两委”成员带头加入合作社。为了解决前期资金短缺的问题,玉林店镇党委通过镇发展壮大集体经济“资金池”,对增华农业专业合作社注资11万元,作为村集体入股合作社的原始资金。在村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带动社员筹集资金30多万元,用作合作社前期启动资金。为发动更多的群众加入合作社,党支部书记孔凡增带领党员社员积极与群众沟通,鼓励群众以土地入股合作社,并承诺每亩保底分配收益300元。截至目前,合作社共入股51户,筹集资金150万元。

与企业签订销售合同

与企业签订销售合同

  牵线搭桥整合资源 促进合作社快速发展

  共和庄村现有土地3034亩,其中粮田1572亩,果园7亩,山岚1392亩,以种植玉米、花生等传统农作物为主,针对村庄粮田多、山地广的特点,经党员和村民代表大会研究确定了种植榛子、红薯、高油酸花生的发展思路。合作社通过流转整合土地400余亩,种植了高油酸花生300亩、榛子30亩、烟薯25号70亩。为解决合作社产品销售难的问题,玉林店镇党委牵线搭桥、多方联系洽谈,促成合作社与烟台薯康公司达成长期合作意向,同时薯康公司承诺为合作社提供烟薯25号地瓜苗、农药、技术服务及管理费。此外合作社与烟台春晶高油酸花生种植合作社达成高油酸花生种植协议,由烟台春晶高油酸花生种植合作社提供高油酸花生苗、技术支持,增华农业专业合作社进行种植,验收合格后,春晶高油酸花生种植合作社将以高于市场价0.3元人民币的价格进行统一收购。

花生丰收

榛子丰收

  加强监管规范发展 确保合作社喜迎丰收

  玉林店镇党委紧紧抓住强党建促规范这一根本,对共和庄村党支部领办的增华农业专业合作社的各项规章制度不断修订完善,所有制度内容全部上墙公开,使社员的权利、义务及分配方案更加明晰,其中重点确立了党支部在合作社经营管理中的领导地位。2020年,共和庄村党支部领办的增华农业专业合作社迎来丰收,花生产量达18万斤,榛子产量达3千斤,预计收入达40万元,到2020年底,合作社按照“村集体+社员”的分配机制,将收益的30%作为村集体收入,70%用于社员分红。

  截至目前,玉林店镇党委已扶持各具特色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9个,涉及休闲采摘、乡村旅游、农产品种植、水产品养殖、苗木培育等多个特色发展方向,确定了“1+2+N”的发展思路,即“1”是强化党建引领,“2”是打好“现代高效农业牌”和“生态旅游牌”2个品牌,“N”是通过专项扶持建立N个示范点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总思路,提出“村集体异地投资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发展模式,有效促进了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的蓬勃发展,破解了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难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