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最美公交线路17路:21年变迁描绘“城市名片”

2019-10-31 14:51: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最新的17路公交车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0月31日讯 (记者 于飞) 全景天窗、软皮座椅、360度环视安全系统、轨道偏移监控预警系统……10月30日,烟台公交集团购置的20台新能源纯电动双层空调公交车正式在17路投入运营,如此高大上的公交车也成为了烟台一道靓丽的风景线。17路开通21年来,随着城市的发展历经变迁,每次改变都牵动着烟台市民的心,“爱在17·爱在一起”成为城市底色最美的诠释。

  17路双层观光巴士在烟台美丽的海岸长线上,迎着从海天之交喷薄而出的朝阳,一路观山看海,将烟台的山海美景尽收眼底,无疑是烟台最美的一条公交线路。1998年17路作为烟台市第一条旅游观光线路正式开通,配备20台双层观光巴士。线路因穿越市区最繁华的商业圈、最美的海岸线、最全的滨海景点,联接众多大专院校和现代化生活社区,成为最具韵律美的城市符号和人文景观的文明城市特色线路。双层巴士以其沿途的山海特色,开阔的观景视野,令人们赞不绝口,成为极具烟台特色的“城市名片”。

  17路开通之初线路比较短,由火车站发车,终点到烟台大学。伴随着城市的发展进程,线路逐渐延伸至烟台大学文经学院、烟台职业学院、烟台高新区场站。2011年延伸到现在的山东商务职业学院公交场站。线路也由当初的12.5公里,增加到如今的26.6公里。

  比线路延伸更加牵动市民心弦的是17路双层巴士的变迁。1998年10月,17路滨海观光线路开通,20台崭新的双层大巴扮靓了市区黄金风景线,记录了无数烟台人的浪漫情怀,乘坐17路双层巴士领略蓝天碧海的城市之美,成为市民和游客最为惬意的享受;2007年9月,第一批双层巴士运营期限到期,受道路情况制约等客观因素所限,17路公交车全线更换,改为30台单层客车,陪伴了烟台市民9年的双层大巴逐渐退出了人们的视野。

  9年的时间,17路双层大巴牢牢地印在了烟台人的心中,已然成为烟台作为沿海开放城市高速发展的一张标志性的靓丽名片。期间,一首描写发生在17路双层大巴上的爱情故事——《17路空调大巴》歌曲爆红网络,相关报道在网上持续受到网友热捧,双层大巴再次成为市民关注的热点。伴随着广大市民的殷殷期盼,2011年5月,烟台市政府决定17路恢复双层大巴。2011年10月,20台崭新的天然气节能环保双层大巴重新亮相滨海路。 2012年,为打造17路线路品牌,树立滨海城市的文化品位,烟台市交通运输局、公交集团面向社会开展了线路征名活动,“爱在17·爱在一起”在2000多份征名方案中脱颖而出,成为17路的品牌并沿用至今,品牌内涵也由原来车厢里的爱情故事深化为热爱烟台、守护文明、承载城市情怀的大爱。

最新的17路公交车

  今年10月30日,20台新能源纯电动双层空调公交车正式在17路投入运营,整个双层巴士车长12米、宽2.55米、高4.2米,以烟台“滨海蓝”为主色调,配以浪花、海鸥、灯塔等造型,美观大方。车内装配的全部是高档软座椅,座椅边有USB充电插口,下车门位置还专设残疾人乘车区和无障碍乘坐设施。走上“二楼”,由两块特种钢化玻璃构成的全景天窗瞬间非常吸人眼球,这种天窗配有高铁式遮阳帘,拉开后使整车更加通透明亮。车辆两侧采用了大幅观景窗,开阔的观景视野能够大大提升游客游览体验。而且这款双层巴士科技含量极高:360环视安全系统,可360度环视车辆周边情况;防撞、轨道偏移监控预警系统,能提醒驾驶员及时制动避免发生碰撞;驾驶员行为监控预警系统,当驾驶员疲劳驾驶时会发出警报声提醒;易燃易爆危险品报警系统,防止易燃易爆挥发物进入车厢内;云总线系统和胎压监控系统,实现对整车的数据信息化管理和有效提高行车安全性。

  如今的17路双层大巴已成为国内外游客游览烟台山海特色、品味历史文化底蕴、见证全国文明城市底色的全新旅游载体。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