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之牟平典范:通海村的“逆袭”之路

2020-09-22 16:24:43 来源: YMG 作者:

  编者按:近年来,牟平区大力推行党支部领办合作社发展集体经济模式,强村富民实现共赢,乡村振兴全面起势。为进一步扩大示范效应,即日起,开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之牟平典范”专栏,连续刊发部分村庄的典型做法,引领带动更多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高标准谱写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牟平篇章!

  “还有一个多月就收了,2020年的产量要比2019年好得多!”从花生地里走出,村民曲桂林脸上挂满笑容。2019年,烟台市牟平区水道镇通海村党支部领办成立了烟台市协力农产品专业合作社,主要种植胶东大花生。曲桂林在合作社“打零工”,还拿到了3000元收入。

  像曲桂林一样,通海村已有七成农户加入到村党支部领办的合作社。世代种植的胶东大花生,如今变成了增收“致富果”。

  谁曾想,通海村2014年还是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于2017年底实现全村贫困人口和贫困村脱贫退出。如今,通海村已成为当地花生合作社联合社的龙头村,带动周边八个村致富奔小康。

  变化,要从2019年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说起。

  通海村多山地丘陵,全村共有184户468人,是个村集体经济较为薄弱的小村庄。

  “村民年龄偏大,60岁以上的老人占比超过了65%,村里撂荒地多,一家一户种地很难挣到钱。”通海村党支部书记曲凡甲直言,村民增收致富不容易。但村里有2000亩耕地、3000亩山峦,这是最大的发展资源,为村集体规模种植、抱团发展提供了坚强支撑。

  水道镇是传统的花生出口区,也是传统的花生产业重点区,出口方向为日本。近几十年来,随着种植产业结构的变化,花生种植品种逐渐杂乱,而日本厂商对花生品种的要求又十分苛刻,必须是胶东大花生的代表品种,现有种植规模已满足不了出口总量的需求。

  企业有生产需求,通海村想发展规模种植,当地一家食品企业和通海村经水道镇党委“牵线”,一拍即合,达成合作。

  路子选准了,说干就干。2019年,通海村将流转出的57亩土地全部种上胶东大花生优质新品种“花育955”,打造胶东大花生原种基地。

  “没钱投资,是我们搞规模经营遇到的首个难题,”曲凡甲说,镇党委为村里搭了把手,合作社从水道镇党委申请到扶持资金,购买了花生播种覆膜机、花生收获机等农用机械,还从农业部门得到了无人机喷药技术的指导,从播种、覆膜、喷药到收获全部实现机械化操作。

  为解决花生种植倒茬问题,水道镇党委又联系到山东省农科院,提出用“双低”油菜籽作为错时轮耕作物,彻底解决了花生不能连续耕种的问题。

  通海村是水道镇普通一村,其发展之路具有典型性,可复制推广。水道镇成立了烟台市长生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由通海村当“龙头”,带动周边八个村打造胶东半岛优质大花生生态示范园。至此,一个“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科研院所+企业”的可复制通海模式,在致富奔小康的实践中摸索出来,带动形成了从育种、种植、加工到产品出口的全产业链。

  “合作社的花生基地,2019年第一年就为村集体增收3万元。”曲凡甲说。有了花生产业规模种植的探路,合作社的发展路子也越来越宽了。今年,他们又种植了10亩大姜和7亩土豆,与超市合作,建立无公害蔬菜基地。下步,计划在扩大花生种植规模的同时,再发展30亩“阳光玫瑰”葡萄项目,不断壮大集体经济规模,满怀信心奔向小康生活。(通讯员 牟轩伟 左一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