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千名干部登门“家访”解民忧

2021-11-26 13:53: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旭健

  烟台市莱山区千名干部登门“家访”解民忧

  烟台市莱山区千名干部登门“家访”解民忧

  烟台市莱山区千名干部登门“家访”解民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旭健 通讯员 康圣洋 烟台报道

  1600余名干部的走访队伍,两轮走访30余万户次居民,收集问题2400余件,已全部转办交办……进万家、办实事、解民忧,这不是口号,而是山东省烟台市莱山区千名干部正在用脚步和笑脸兑现的初心;见到人、说上话、解决事,这也不是客套,而是用心和心的碰撞,为群众打开一扇门,也架起了一座“连心桥”。敲开群众的家门,用真挚的语言、暖心的微笑敲开群众的心门。这是自烟台市莱山区启动 “千名干部进万家”活动以来,7个街区每天都在上演的温馨画面。走近群众,坚持一线突进,实现全员全域走访全覆盖,千余干部下沉到一线收集意见和建议,全覆盖、全方位提升群众满意度和幸福指数。为了让走访更高效、细致,解决问题更快速、先进,烟台市莱山区率先研发了全市首家走访问题收集系统平台,开设微信小程序,确保所有群众反映的问题全部落地落实,做到24小时转办交办清零。另外,加强督导机制,对7个街区采取“分数争优制”,目前各街区“比赶超”的氛围浓郁,群众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日益提升。

  一线突进 把群众心声“打捞上岸”

  “邻居们,准备敞开家门欢迎我了吗?今晚6点到8点半,我会空降到大家身边,大家有好的意见和建议记得告诉我,咱们不见不散。”这是黄海路街道清泉寨10号楼到15楼的网格员张元荣在微信群里发的消息。作为一名社区网格员,结束了第一轮群众满意度走访后,张元荣已经开启了第二轮走访。一个周前,烟台市莱山区开启了第二轮群众满意度大走访,“千名干部进万家、访查民情解难题”上线。坚持一线突进,实现全员全域走访全覆盖。“从9月份开始筹划预备,10月9日到20日完成第一轮走访,目前是第二轮,已经累计走访群众30余万户次,主要是摸清并解决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堵点、难点问题,进一步密切干群关系,把一线百姓的心声‘打捞上岸’,进行快速妥善解决,让群众无后顾之忧。”烟台市莱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据悉,烟台市莱山区成立1600余人的走访队伍,对辖区居民住户、市场主体开展两轮入户走访,每轮走访量均在17万户以上,对走访收集的问题解决率达到98%以上。本着细致规范走访要求,按照“见到人、说上话、解决事”的走访原则,带着问题入户,确保小区住户“应走尽走”。优先走访困难弱势群体、矛盾高发群体,及时做好慰问帮扶;加大对工厂企业、沿街门店等从业人员的走访力度,充分听取意见建议。

  上门家访也很有温暖,走访员采取“ 四个一”走访工作法,即带上一份小礼品、留下一张便民卡、填写一份调查问卷、合拍一张照片,确保工作更规范高效,更有针对性,做到在走访中化解矛盾、解决问题。“全区印制22万份《致全区市民朋友的一封信》,已结合第一轮入户走访送到每户群众家中;对一封信内容进行更新,正在结合第二轮走访入户发放,而且第二轮加入了信息化。”烟台市莱山经济开发区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科技助力 走进群众被插上“高效翅膀”

  传统走访,社区工作人员或网格员拿着笔和纸登门走访,把信息通过笔纸记录后再输入电脑系统,这样的走访工作量大,效率还相对不高。为了提高效率,加快为民办事的能力,烟台市莱山区专门开发了“千名干部进万家”平台系统,作为全市首家启用信息化走访系统的城区,科技助力让走访插上了“翅膀”。 和传统走访不同,每个干部“访问员”走进居民家中,笔和纸被手机代替,打开微信里“莱山e码通”小程序,就进入“千名干部进万家”平台。平台分成信息上报、问题明细、数据统计等几部分,可以将居民基本信息输入在系统里,如果居民有问题诉求,走访人员可以现场录入、即时上传,7个街区各有一个系统后台,问题24小时需要清零交办,问题解决后,要再次入户向群众反馈结果。”烟台市莱山区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记者在问题明细中看到,莱山街道车家疃村的陈女士在11月16日晚上7点多反映的基础医疗和生活困难帮扶的问题,莱山街道已经于17日上午给与解决,可谓快速、高效。据莱山街道系统后台人员介绍,16日晚上包村干部李培龙、村民小组长车克瑞到陈女士家进行走访,在得知群众反映的问题后,本着事不过夜的原则,当场咨询街道民政办、社保中心相关情况,并对如何快速解决问题进行了交办,第二天一上班就接到了相关对口部门已经解决的反馈消息。

  都说高科技能插上智慧的“翅膀”,在第二轮走访中,“千名干部进万家”平台系统的加入好似千军万马,有效提升了走访效果、效率。打开手机微信小程序、走访人员通过手机端添加居民信息、上传走访照片、录入问题诉求,关注后台反馈,一切的一切都是“弹指一挥间”。

  闭环法+全面督导 换来百姓好口碑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口碑。入户走访、发现问题诉求、提办交办、反馈信息,烟台市莱山区创新走访机制,带来的不仅是更有效的办事效率,还有群众的赞叹声。“反应的问题很快就能得到回应,解决的也非常满意,我们小区主要物业和环境的问题,没想到工作人员一次‘家访’就解决到位了,真好,点赞。”烟台市莱山经济开发区王女士说。“千名干部进万家”采用“闭环”工作法,坚持“首问负责”机制,对收集的问题,由各街区按照属地责任办理化解,街道层面无法解决的问题诉求,及时对接相关责任部门,办结后由走访人员向居民反馈办理结果,形成问题收集、分派、办理、督办的闭环工作体系,形成了一个完美的圈,就是从群众处发现问题,最后问题解决再回到原点,“闭环法”让群众的问题全部被解决,幸福感和满意度大幅提升。

  另外,为了让“千名干部进万家”活动做到踏实为民办实事,烟台市莱山区启动全面督导。组织督导组每天对7个街区进行“分数争优制”,“现在7个街区‘比赶超’氛围浓郁,7个平台更像7个赛场选手,在平台上一决高下,有的街区能打90分,就是收集问题、走访户数,还有解决问题的效率都很快,也有街区打分比较低,这个打分排名使得工作效率提升快速。”

  下一步,烟台市莱山区将继续加大走访力度,安排区委组织部班子成员、各街区主要负责同志,按照每人30户左右的标准,利用一周的时间,开展入户走访,发挥领导干部传帮带和模范表率作用;建立村居四级联动微信群,更快捷、更有效把信息快速直达每一名群众;抓实抓严督查考核,对入户走访、宣传引导等工作全面开展督导,每天进行排名打分。

初审编辑:鞠平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