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莱山区开展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评价工作

2021-11-26 13:53:1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旭健

  工作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旭健 通讯员 康圣洋 谭凤君 任志鹏 烟台报道

  为进一步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推动政府采购代理机构专业化发展,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烟台市莱山区财政局与烟台市财政局联动开展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评价工作。

  据了解,本次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评价工作实现了采购代理机构全覆盖,将参与烟台市莱山区政府采购项目的采购代理机构,全部纳入监督评价。涉及采购代理机构共19家,每家至少抽检2个政府采购项目,进行专项监督评价。

  监督评价工作共分为材料报送阶段、书面审查阶段、现场检查评价阶段、处理处罚阶段、汇总报告阶段五个阶段。其中,检查指标体系涵盖政府采购活动的全过程,包括但不限于委托代理、文件编制、进口核准、方式变更、信息公告、评审过程、中标成交、专家使用、政府采购政策落实、质疑答复等10个环节;检查依据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及其实施条例,以及有关规章和规范性文件;评价指标体系主要包括代理机构基本情况、业绩与人员情况、管理情况、失信与处理处罚情况等指标,根据代理机构从业人员数量、业绩等因素,按照成长型、综合型两类进行分别评价。

  针对检查工作中发现的问题,烟台市莱山区立即按规定启动处理处罚程序,根据问题轻重分别对相关采购代理机构和采购人下达了约谈通知书和处理通知书,要求当事人及时整改,并将整改情况书面报送区财政局。截至10月底,相关采购代理机构和采购人均已完成整改。此次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监督评价工作,进一步加强了采购代理机构的监督管理,对推动全区政府采购代理机构规范执业、采购人依法依规履行政府采购职责、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

初审编辑:鞠平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