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市场监管局开展电梯维保单位安全生产专项检查

2021-05-12 11:59: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春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春雁 通讯员 张学军 烟台报道

  近日,烟台市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动特种设备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深入开展,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开展电梯维保单位安全生产专项检查,要求全区维保单位主要负责人亲自主持制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全面掌握本单位维保电梯安全制度执行情况。明确安全生产岗位责任,完善安全操作规程,要求全区维保单位主要负责人建立健全通俗易懂、简单明了、便于落实的包括主要负责人、技术负责人、维保质量负责人、维保作业人员等各岗位的安全责任制,对井道作业、动火、切割、登高、用电等具有较高风险的作业项目,要求全区维保单位主要负责人制定详细操作规程和安全规范,需要报批的,要按有关规定要求报批。

  检查期间,监管人员要求全区维保单位主要负责人严禁作业人员无证上岗,加强对作业人员的安全教育和业务技能培训、考核并建立档案,未经培训考核合格不得上岗作业,新入职和离岗6个月以上的持证作业人员上岗前必须重新培训并考核合格,并按照有关要求配齐、配全劳动安全防护用品,督促、检查、教育作业人员严格按要求佩戴、使用。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和安全规范进行维保作业,确保维保人员自身安全,需要2人配合完成的维保项目不得1人进行,严格落实作业现场范围内的安全防护和安全警示,防止无关人员误入危险区。

  下步,莱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对辖区内开展维保业务的单位逐一进行检查,并采取适当方式对电梯维保现场进行抽查,对发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坚决依法严厉查处,情节严重的,将进行媒体曝光并纳入信用惩戒。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