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教体局出台五项措施 减轻学生和家长负担

2021-05-10 08:46:3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春雁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春雁 通讯员 赵帅 任志杰 烟台报道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教育教学管理,促进学生健康成长和全面发展。近日,烟台市莱山区教育体育局印发了《关于优化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育教学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从五个方面切实减轻学生过重学业负担和家长生活负担。

  假期期间,烟大附中的学生先后收到了各班班主任发来的新“作息表”。早上7点50到校,第一节课8点20上……这是莱山区教体局五项举措第一项:优化调整作息时间保障学生睡眠。自5月6日至9月底,城区小学生上午到校时间不早于7:50,上课时间8:20,下午放学时间4:30,课后延时服务结束时间不早于5:20;城区初中生上午到校时间不早于7:30,上课时间8:00,下午放学时间5:10,课后延时服务结束时间不早于5:50。

  学校可分年级、分批次适当错时入校、离校。对个别学生因家庭特殊情况要求适当提前到校的,需由家长依照学校要求提出书面申请。作息时间调整后,学校、家庭和社会需共同努力,确保中小学生有充足的睡眠时间,符合国家“小学生每天睡眠时间应达到10小时,初中生应达到9小时”的规定要求。

  举措二则是长短课时结合提高课堂教学效益。在烟大附中五年级1班的“作息表”上,记者发现所有的课不再是统一40分钟了,有的课30分钟,而且下午最后一节变成了课外活动,时间也是半小时。据悉,学校根据教学任务、学习内容、学科特点、学生身心发展规律等情况,对现行课时长度进行适当调整,根据学段、学科、课型等开展长短课、大小课相结合的课程实验。坚持向高效课堂要质量、向高效的教研科研要质量,引导教师优化教学常规工作,积极整合各类课程和学科教学内容,灵活建构学习形式,充分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推动教学回归本真。

  举措三是推进作业改革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学校加强作业研究,抓好作业统筹、设计、布置、批改、反馈等环节。探索分层布置作业,提倡布置阅读类、体育艺术类和实践类等作业,实行总量控制,提高作业效度,减轻学生学业负担。教师指导学生充分利用自习课或课后服务时间,使小学生在校内基本完成书面作业、初中学生在校内完成大部分书面作业,对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帮助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加强辅导。家长需引导学生统筹用好回家后的时间,坚持劳逸结合、适度锻炼,个别学生经努力到就寝时间仍未完成作业的,应督促学生按时就寝不熬夜,确保充足睡眠。

  举措四为加强体育工作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坚持每天上午30分钟大课间体育活动,每天1节体育课或体育活动课。改进学生评价办法,把学生参与体育活动的过程评价、身体素质增量评价、体育技能发展评价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组织学生每天做好眼保健操,增加学生户外活动时间,多措并举降低近视率。

  另外一个举措则是接受社会监督畅通家校沟通,莱山区教育体育局将加大对学校教育教学管理的监管力度,对外公布学校规范办学监督电话(0535-6892517)和监督邮箱(lsjiaoyuke@126.com),接受广大家长和社会各界的监督。同时,也欢迎对莱山区教育教学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泽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