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永铭中学刘丽华:花式教学做孩子的灵魂老师

2020-09-10 16:26:4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这是教师,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传道、授业、解惑”这一庄重而伟大的历史使命。2020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大众网烟台推出教师节特别策划——“不负教育使命 做最美筑梦人”。我们将走进烟台市幼儿园、小学、中学、职业学校,走近教育工作者,记录他们的教育故事,感受他们的教育情怀。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春雁 烟台报道

  “哎呀,怎么来采访我了,我没什么值得说的事儿嘛。”一身旗袍如江南女子般温和恬静,说话轻柔和蔼,眼角带着笑,这是烟台永铭中学级部主任兼语文老师刘丽华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以家人之名被称“班妈”

  迈进“不惑之年”的刘丽华在20多年的执教生涯中,教导过十几届学生。她总说自己没什么独特的,就是喜欢和学生们待在一起。

  但唯独有一件事儿让刘丽华感觉十分骄傲,那就是她有个别名叫“班妈”,全心全意地关爱学生,这是刘丽华的教育特点,也是“班妈”的由来。她把每一届班级的每一位学生都当成是自己的孩子。关心学生们的一切,吃饭、穿衣、学习、玩耍……每一个小小的细节都逃不过刘丽华那双时刻关注的眼睛。

  举办手工模型展,大部分的作品拼插的零件都在1000个以上;还有不少作品是恢弘的大制作,其中杨子琪的作品《天坛》零件高达7800个。

  疫情期间,刘丽华不仅有授课任务,也有更多“家务事”要完成。担心学生们居家防疫无节制使用手机,除了上网课,课余时间几乎被各种有趣儿的活动塞得满满当当。学习炫酷手指舞、尊巴舞、举办手工模型展,想尽各种办法让学生唱起来、动起来、跳起来,变着花样带学生们放下手机找乐趣。

  多年教学生涯,刘丽华与学生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在她看来,学生就是自己的孩子,用尊重、宽容、平等的心态对待学生已经成为她的工作信条。在刘丽华的帮助下,学生们茁壮成长,很多学生毕业后都会找刘丽华聊聊心里话。

  语文独创文集教学法

  语文教学灵活多变,为给学生们创造更优质的课堂,刘丽华不断总结、研究,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教学风格。教学中,针对阅读和写作这两点,她认为这两样都离不开生活中的大量阅读和观察,她常常教育学生要做一个有心人。读书时,不仅要有量还要有质,每次读书都要细细品味,将好词、好句记录在手抄本上,经常复习。生活中,要注意观察身边的人、事、物,感受生活中事物的百滋百味,为写作积累素材。

  在刘丽华的带领鼓励下,有的学生在文集里写下了二十多万字,这里面有经典文章摘抄,还记录了丰富多彩的初中生活,有细致入微的描写,有细腻充沛的抒情,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有精美可爱的插图,更有老师的精彩点评和谆谆教诲……每个学生在刘丽华的带领下都拥有了世上绝无仅有的属于自己的手抄本,其中不乏绘有精美的插图。文集让文字跨越时间和空间传递生活的温度,厚厚的一本或几本文集记录了孩子们成长的脚印,也展现了孩子们思想的成熟历程。文集让文字跨越时间和空间传递生活的温度,在他们的文集中处处有着生活的身影,切实做到了“教育即生活”。

  刘丽华说:“生活中,照片保存的是青春的瞬间;录像保存的是青春的画面和声音;而只有文字能够保存青春的感受,心灵的体验,灵魂的火花。文集创作让文字成为了青春录像机。它记录着孩子们最本真生活。喜之色舞,怒之中烧,哀之动情,乐之雀跃,无不像跳跃的音符,谱写生活的交响乐。”

  发掘学生们的闪光点

  作为班主任,刘丽华用“目标激励教学法”形成了独特的班级文化。学生像一把火在燃烧,源于她就是一把燃烧的火。她跟学生树立“你们是让老师敬佩的学生”信念,同时把目标落实在每一个细节上。她设计出“双语发布会”“改编歌词”等等多种形式,唤醒学生心灵,带领学生秋赏落叶夏赏雨,冬打雪仗春郊游,把学校生活过得诗情画意,用主题活动提升班级团队合作能力。

  她还注意挖掘每个学生的闪光点,为让成绩一般的学生提升自信心安排设计黑板报,会时常根据每个孩子的特点送他们一些小纸条或者卡片,上面是或鼓励,或安慰的话语。

  “亲其师,信其道”,学生们朝气蓬勃,拼搏向上,学习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这些年,刘丽华被评为烟台市初中教学先进个人称号,多次获评优秀班主任称号。“她一直在教学一线,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俯首甘为孺子牛。”同事们这样评价刘丽华。

  “她爱学生、爱语文、爱生活,她用智慧和爱心给一批批学子打好了人生的底色。”烟台永铭中学的刘丽华老师被家长点赞:“她让学生们拥有了可持续一生的‘幸福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