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初家街道凤凰社区:打造“党群连心·点亮凤凰”党建品牌

2020-09-05 19:25:42 来源: 灯塔-党建在线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刘春雁 通讯员 莱组部 烟台报道

  烟台市莱山区初家街道凤凰社区成立于2003年,目前管辖范围包括凤凰小区、凤凰新区、益丰小区等5个小区,约2157户6200余人。近年来,凤凰社区立足实际,围绕“党群连心·点亮凤凰”党建品牌,相继推出凤凰悦、凤凰帮、凤凰安、凤凰睦、凤凰趣系列便民服务项目,切实活跃了社区氛围,架起了党群之间的“连心桥”,提升了社区居民的幸福感。

  凤凰悦:一支公益组织在社区生根发芽的故事

  凤凰小区是老旧小区,社区党支部在走访调研中发现,小区空巢老人较多,有的老人心灵空虚、缺乏精神慰藉,有的老人具有志愿精神和一技之长,却苦于没有空间施展才华、发挥余热。于是凤凰社区充分利用街道“党建聚公益·合力惠民生”社会组织公益创投的机会,引入了烟台市爱恩老年社会工作服务中心,落地了“情暖凤凰·关爱空巢老人”服务项目,组织社会工作者、心理咨询师、医护专家、律师、志愿者等专业人才为老人提供专业服务,着力构建老年人的正向认知,挖掘老人的潜能。截至目前,爱恩社工中心已相继开展了入户探访、“父爱如山”、“巧手做香包·浓情迎端午”、便民服务、趣味运动会、老年人急救知识培训等系列服务活动。

  凤凰帮:一组漫画折射出的社区自治组织雏形

  近年来,为吸引居民参与社区治理,提升居民自治意识和自治能力,凤凰社区注重挖掘社区能人,打造“圈子领袖”,催生社区自治组织,目前已挖掘社区能人11名,技能涵盖矛盾调解、心里咨询、书法绘画、美食烘焙等等。“夕阳红老年巡逻队”就是在这个背景下成立的一个社区社会组织,4名骨干成员全部是党员,年龄在49岁至70岁不等。巡逻队组建了微信群,每天早晚两次对小区进行全方位巡查,提醒居民增强安防意识,劝阻不文明行为,为社区孩子们开展安全教育。遇到能自行解决的问题就及时处理,碰到力不能及的事项上报社区。“夕阳红巡逻队”是凤凰社区自治组织的一个缩影,社区文艺服务队、护老助幼服务队等互帮互助型社区自治组织也已见雏形。

  凤凰安:三务一体化构建的社区公共服务平台

  近两年,莱山区初家派出所扎根凤凰社区,打造了“1+2+N+X”党务、警务、社务共同体,“1”即1名社区书记;“2”即2名社区民警兼任社区党支部副书记,共同参与党务、警务、社务的决策管理;“N”指N个社区网格员、楼栋长、中心户;“X”指退休法院干部、公安干警、人民调解员等组成的矛盾调处共同体。社区利用“主题党日”,通报社区治安形势,普及防范常识,进行禁毒和反电信诈骗宣讲,调解居民纠纷。同时,初家派出所在凤凰社区所辖小区河东新城设立毒品仿真样品展示区,展示40多种常见毒品,组织社区孩子们开展实地禁毒教育。三务一体化构建的社区公共服务平台,切实增强了社区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助推社区安全不断升级。

  凤凰睦:六位凤凰群主打造的“网上群众路线”

  2020年4月,为进一步摸清居民需求,更精准制定服务靶向目标,凤凰社区确定了“问需于民”大走访工作制度,要求社区工作者、网格员下沉到网格和楼栋,逐户走访摸排信息。依托走访,组建了6个“网格微信群”,社区工作人员、物业、民警、党员在群内亮明身份。“网格微信群”畅通了民意反馈渠道,便于社区第一时间掌握群众诉求,遇到问题及时协调物业、“双报到”单位共同协商解决,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目前,依托“网格微信群”收集到的扰民、地下室乱堆乱放、污水管道堵塞、垃圾桶损坏、社区休闲长条椅太少等22件民生问题,在红心物业和“双报到”单位的联合帮助下得以解决,做到了便民服务沉在网格,矛盾纠纷不出小区,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网上群众路线”。

  凤凰趣:多方联合执导的“红心暑期夏令营”大片

  今年暑期,凤凰社区整合“双报到”单位、周边商户、社会组织等各方资源,共同推出“七彩夏日·翼起成长”红心暑期夏令营系列实践活动。居民孙鼎安常驻党群服务中心,为孩子们辅导“硬笔书法课”,周边商户齐丰村镇银行推出“小小银行家”职业体验活动,“双报到”单位推出的“一滴水的旅行”、奇思妙想创意手工课等,社会组织推出的“七夕节巧果制作”……一个暑假17期活动,室内户外、动静结合、精彩不断,孩子们开心参与,居民连连称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