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实验小学刘雪芹:老教师当起了“主播”

2020-09-10 14:3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一支粉笔,两袖微尘,三尺讲台,四季耕耘,这是教师,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着“传道、授业、解惑”这一庄重而伟大的历史使命。2020年9月10日是我国第36个教师节,大众网烟台推出教师节特别策划——“不负教育使命 做最美筑梦人”。我们将走进烟台市幼儿园、小学、中学、职业学校,走近教育工作者,记录他们的教育故事,感受他们的教育情怀。

  大众网·海报新闻 记者 刘春雁 烟台报道

  这是全国第36个教师节,也是一个尤为特殊的教师节。

  上半年,老师们克服困难,开始网上教学,当起了“主播”;新学期,老师们迎接新挑战,既要抓好疫情防控,又要关注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无论面对怎样的变化,我们不能忘却的是,疫情下老师们的陪伴与坚守:当文字和声音替代了眼神的互动,当看不见表情的课堂让教学少了些许灵动,当促膝长谈的亲密被长长的网线隔开……也正是因为老师们的陪伴和坚守,才让这份爱与温暖得以传递,给了学生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勇气。

  新学年,莱山区实验小学五年级二班班主任刘雪芹老师多了几项新本领,能熟练地直播,可以随时随地启用软件线上答疑,还会录课和在线批改作业,这些全部都是疫情期间当“主播”的意外收获。

  因为疫情,为了确保师生安全,烟台市全面推行线上教学。随着“停课不停学”战斗号角的吹响,如何保证46个孩子学习质量不受影响,这成了刘雪芹老师思考得最多的问题。

  几近退休的她戴着老花镜坐在电脑前,如同一名小学生,一切从零开始学习如何录播、直播,多次向年轻老师请教,并把家里的亲戚当成学生组成班级,一遍遍学习如何使用软件进行直播上课。

  虽然刘雪芹摸索出了一些“门道”,但实际上课时还是出现了许多困难。“前几节课担心出现解决不了的问题,我都让外甥坐在旁边。”刘雪芹笑着说:“说起来都让人笑话,第一节课时要点名,喊到一个学生的名字,却没有回应,我就纳闷这是怎么回事,为什么没动静呢?外甥在旁边悄悄说,网络有延迟,这才反应过来。”

  视频讲课缺少老师与学生的实时互动,要确保学习效果,必须改善学生的网课“体验感”,从而提高学习效果。“我当时找了很多网课来学习,我发现,线上教学要求老师讲课时的语气、语调、音量都要有所增强,要求比在教室里更具有感染力。”刘雪芹说,“不止直播,录课也是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过程,我没有现成的经验,只能是边学边摸索。有时候一遍录不好,要把说错的地方剪掉,再重新录了拼接过来。自己尝试了不下二十次,开始感觉自己像个孩子一样自说自话、自问自答,到后来渐渐能连续说几分钟,最后一节录播课终于出炉。”

  “我发现掌握好每一个步骤后,这些软件使用起来并不难。”刘雪芹告诉记者,每次直播课后她都会问学生和家长的意见,下次上课时就会不断调整,慢慢得获得了学生及家长的一致好评。

  从一开始不适应网上教学,到逐步掌握了如何上网课,刘雪芹不知付出了多少倍的努力,才换来疫情期间没有耽误学生一节课的结果。

  因居家防疫,有些学生情绪压抑。刘雪芹灵活运用线上教学方式,利用习作课,让学生给父母写一封家书,同时要求父母回信。看似平常的一封信,却饱含着浓浓的亲情。让刘雪芹感动的是,有得父母看了信后泪流满面,而父母们的回信也让孩子泪光盈盈。“我一下子感觉到,通过写信的方式,孩子和家长有了很好的情感沟通和互动,这对孩子的心灵触动很大。”刘雪芹说,彼此紧闭的心门仿佛一下子打开了,这对他们的成长特别有帮助。

  “学校是生命与生命的陪伴,教育是思维与思维的碰撞。春风化雨润桃李,润物无声香满园。”这句话是刘雪芹的人生理念。29年的执教经历,她始终告诉自己要用心地做教育中的每一件小事、耐心地处理班级里的每个问题、用全部的爱呵护着每一颗幼小的心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刘春雁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