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户一景一小院 海阳美丽庭院建设汇聚大美乡村

2021-06-27 08:49:2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伟杰

82岁的退休老教师刘树悦在自家小花园中侍弄花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伟杰 通讯员 潘晓芸 烟台报道

  6月21日,细雨蒙蒙,青山含黛,记者沿斜山村村口青石小桥一路向北,一座精致的农家小院尽现眼前。

  “福如东海长流水,寿比南山不老松”——门口的手写对联字迹工整,右上角“美丽庭院”标牌熠熠生辉。门前井井有条的小花园里,月季含着雨露随风摇曳。进入干净整洁的农家小院,映入眼帘的是古色古香的书房,82岁的退休老教师刘树悦正泼墨挥毫。

  青砖铺就的小院宽敞明亮,明亮的窗户倒映出小院的风景。屋内古朴的中式桌椅典雅别致,各类生活用品摆放得整整齐齐。“这房子是前些年孩子们给装修的,在这么美的院子过日子,好得很!”刘树悦笑呵呵地说道。

  住在这么富有诗情画意的农家小院,得益于美丽庭院建设。斜山村是典型的渔村,靠着前些年美丽乡村建设,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可村民家中的环境还是没有大的改变,甚至有村民认为自家的卫生状况与村里没关系。“万事开头难,要说服村民打造自己的美丽庭院可真不容易。”斜山村妇联主席荆香芬深有感触。为解开思想“疙瘩”,村委一班人率先示范,把自己的家打造成美丽庭院的示范样板,看到村委一班人带头打造,村里一些人心思也活了起来,悄无声息地进行美丽庭院打造。为让更多人参与,村委又在村里搞起了“美丽庭院”评比,达标的小院敲锣打鼓地给挂上“美丽庭院”牌子。渐渐地,越来越多的家庭动了起来,打扫卫生、收拾小院、布置家居……许多小院都变了样。如今的斜山村,整齐的屋舍俨然划一,家家户户门前装点着绿树红花,整洁的街道上不见半点垃圾,夕阳西下,村广场上老人孩子欢声笑语,斜山村俨然一座盈满乡村诗意的世外桃源。

  在距斜山村不远的辛安镇鲁口村,村民韩雪家里不时传出阵阵笑声,20余名妇女边聊着天边忙活着加工毛衫。韩雪家是老一批“美丽庭院”示范户,自从小院收拾利索了,老姐妹们都爱往她家跑,拉拉家常,村妇联就动员韩雪组织邻居们在家干点活,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街坊邻里的老姐妹们在家门口就能挣钱,中午还能回家照顾一家老小吃饭,啥也不耽误,这钱挣得舒心也痛快!”正在缝合的刘大姐笑得合不拢嘴。

  “‘美丽庭院’建设,就是要让村民自发改变陈旧的思想观念和精神面貌,主动向示范户看齐,把自己的小家园变为精致的小景园、小菜园,释放家庭‘细胞’活力。”海阳市妇联主席孙海燕说。

  据了解,近年来,海阳大力推进“美丽庭院”建设,以庭院美、居室美、厨厕美、家风美等“四美”为标准,通过严格的打分标准,评选出“美丽庭院”示范户,并为其颁发荣誉标牌,表彰鼓励。截至目前,海阳已在707个村共打造“美丽庭院”示范户8394户。

  在“美丽庭院”建设过程中,海阳还把妇女工作和特色经济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巾帼红·执委进万家”活动,成立妇女微家,推出“庭院经济示范点”,动员妇女致富带头人引领妇女群众参与各类创业、就业培训班,搭建致富引领交流平台,以“美丽庭院”带动“美丽经济”。

  景在村中,村融景中,人居画中。一户一景一画让一方小院颜值激发出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将村落庭院的“小美”汇成美丽乡村的“大美”。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