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度家电权威报告发布:苏宁市场份额持续扩大,领跑2019年度家电全渠道

2020-02-19 11:28: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2019年以来,家电市场承压前行,突发疫情让市场再度受到冲击。然而,危机中不乏机遇。国家政策暖风频吹,新品类和高端产品的增长给市场带来了曙光。健康家电、单身家电、银发经济等细分市场为家电行业发展提供了新参考。

  2月17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这也是解读2019年全年家电市场发展状况的首份权威行业报告。

  报告指出,2019年,国内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8032亿元。得益于线上线下全渠道的协同发展,苏宁占比22.8%,份额持续扩大,领跑2019年度家电全渠道第一。京东由于在线下布局的短板,全渠道份额占比为14.4%,位列第二位,与苏宁相差8.4%。天猫位列第三位,全渠道占比8.8%。

  在渠道布局上,2019年,我国家电行业线上市场零售额规模为3108亿元,份额占比达到38.7%;线下市场零售额规模为4924亿元,占比61.3%,线下渠道依然占据家电市场主力,同时通过渠道下沉,消费升级拉动低线市场增长。

  从具体布局来看,家电线下渠道结构相对稳定。苏宁占比17.9%,较上一年增长0.4个百分点,占据家电线下市场的最大份额。其线下份额的增长离不开渠道下沉、企业并购等一系列措施,苏宁小店的下沉也为家电销售做出了贡献。据悉,苏宁小店的社区服务可以为苏宁家电销售提供精准的用户使用情况、替换需求等新信息,从而针对性地展开促销和产品推送。

  在线上市场,苏宁、京东、天猫瓜分了90.8%的市场份额。其中,苏宁线上渠道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消费习惯决定了消费者在不同电商平台购买家电产品的喜好。

  家电线上线下销售走向融合一直是家电企业和流通渠道努力的方向。受益于全渠道全场景推进,苏宁持续保持家电全渠道第一地位。目前,苏宁已经完成了全场景零售布局,着力推进其线下门店和线上平台同步发展。涉及家电销售的家电3C家居生活专业店、零售云店、家乐福超市店等庞大线下实体店给苏宁易购带来了品牌效应,与其线上平台形成强大合力。苏宁也是家电行业市场门店数量最多、城市到县镇市场分布最广、销售规模最大的家电零售渠道。

  目前,家电行业虽遭遇瓶颈阶段,但不可否认,家电企业与流通渠道正在寻求突破和改变。2月10日,家电企业纷纷吹响复工集结号,苏宁也在第一时间联合美的、海尔等品牌组建联盟,推出“开仓计划”,通过爆款价格坐标、以旧换新补贴、价保30天、12期分期免息等举措刺激消费市场需求,为家电市场注入一剂强心针。

  从目前市场表现来看,无论是全年夺冠还是率先开仓,苏宁在家电市场的成绩都在意料之中,其他平台想要赶超并非易事。2020年,我国家电市场将进入更新换代的集中爆发期,以旧换新将是家电行业的长期策略。苏宁将如何引领家电零售领域变革,整个行业参与者又将如何突围,值得期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庄粟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9年度家电权威报告发布:苏宁市场份额持续扩大,领跑2019年度家电全渠道

    2月17日,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和全国家用电器工业信息中心联合发布《2019年中国家电行业年度报告》。报告指出,2019年,国内家电市场零售额规模为8032亿元。得益于线上线下全渠道的协同发展,苏宁占比22.8%,份额持续扩大,领跑2019年度家电全渠道第一。京东由于在线...[详细]

    02-19 14-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胜利东村74岁的党支部书记牟秀松:初心未与年俱老 战“疫”面前显担当

    胜利东村74岁的党支部书记牟秀松,是一名有着48年党龄及39年经验的老支书,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他初心未与年俱老,战“疫”面前显担当。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充分发挥支部书记的模范作用,忍着病痛带领金东社区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以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人勇...[详细]

    02-10 18-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小网格 大作为:烟台开发区福莱山街道依托网格化管理织密疫情“安全防护网”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后,烟台开发区福莱山街道迅速启动网格化疫情防控工作,全体网格员放弃休假,深入村居、社区一线开展联防联控,把分散的网格织成一张紧密的“安全防护网”,用行动和担当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实防线。[详细]

    02-06 10-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这就是山东丨依云社区退伍老兵退伍不褪色、防疫冲在前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为坚决遏制疫情,保证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依云社区退伍老兵们积极参与到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竖起了共产党员走在最前面的鲜红旗帜![详细]

    02-05 18-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疫情防控一线,福莱山街道晨光社区的刘维兵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2月2日,有一名奋战在防疫一线的社区工作者,在繁忙、紧张的工作间隙,向党组织递交了一份入党申请书,表达了她在防“疫”战中积极作为的强烈愿望,她就是福莱山街道晨光社区的社区工作者刘维兵。[详细]

    02-05 09-02大众网·海报新闻
  • 金鼠贺岁 童星闪耀 2020年烟台首届少儿网络春晚陪你一起过小年!

    金鼠贺岁,欢乐祥瑞。随着2020年农历春节的临近,烟台市首届少儿网络春晚的筹备工作秩序井然,进展顺利。本届少儿网络春晚以“新时代 新少年”为主题,意在展现新时代烟台少年的精神风貌和艺术风采,打造一台形式活泼的高质量晚会,为烟台市民奉献一场丰富的春节文...[详细]

    02-05 09-02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