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听过小胖威利综合征吗

2020-07-29 18:4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栾秀玲 张国杰 林佳黎 烟台报道

  小胖威利综合征,你听说过吗?这是一种罕见的遗传基因病。“小胖威利”特别爱吃,通常体重超标,但个头不高;他们有着轻到中度智力障碍,但在寻觅食物时却“智力超人”。

  近日,烟台山医院儿童保健科接诊了一位7岁女孩,确诊为小胖威利综合征。据悉,这位女孩刚出生时吸奶无力,一度需要插着胃管才能维持生命。长大后,她的食欲越来越好,总是“吃不够”。现如今她的体重增长到了32kg,而同龄女童的体重应在18kg到30kg之间。虽然吃得多,但她的个头却不高,只有110cm,比同龄女孩矮10cm到20cm。

  小胖威利综合征又称低肌张力—低智能—性腺发育不全—肥胖综合征,是一种罕见的遗传基因病,由第15号染色体基因缺失或功能缺陷所致。国外的一项统计数据显示,它的发病率约为1/1.2万—1/1.5万。

  “小胖威利”通常有着轻到中度智力障碍,他们身材矮小、皮肤白,有着抠抓皮肤、构音缺陷等表现。在新生儿期表现为肌张力低下、喂养困难、生长缓慢、性器官发育不全;幼儿期肥胖,表现为前额狭窄、杏仁眼和小嘴等特殊面容;一般自2岁左右开始出现不可抗拒的食欲亢进和强烈的索食行为,由于无节制的饮食而导致体重持续增加及严重肥胖。他们拥有正常语言能力,但实际智商低于普通人,虽然如此,但他们在寻找食物上的“聪明劲”往往超乎我们的想象。有的孩子能将带锁的冰箱螺丝钉拧下来拿出食物后再重新装好,起初让家长浑然不觉,直到食物少了太多才被发现。

  由于需要预防因严重肥胖而导致的呼吸睡眠暂停、糖尿病、高血脂、高血压、脊柱侧弯以及心肺功能衰竭等致命性威胁,“小胖威利”终生需要在监管下生活。

  小胖威利综合征如何干预、治疗?烟台山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嵇玉华提出了以下几点建议。

  1.饮食控制。控制饮食至关重要,这是控制并发症和改善预后的重要手段。需要由专门的营养师为每位患者制定个性化的饮食处方,目的是能够有效控制患者体重快速地增长,改善血脂和血糖的异常。

  2.运动干预。在控制饮食的情况下,督促患者增加活动量,从而起到减重的效果。根据患者的实际情况,康复医师可以制定相应的运动处方,但运动要求循序渐进、量力而行。

  3.药物治疗。由于小胖威利综合征存在下丘脑性生长激素缺乏, 因而生长激素治疗对改善这种综合征的生长发育、身体组成、脂肪利用等多方面有显著效果。药物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合理使用,以达到最佳治疗效果。

  4.康复治疗。小胖威利综合征孩子可能出现发育迟缓,同时出现言语、运动、认知等问题,所以需要进行针对性的康复治疗。要注重培养患者如进食、穿衣等简单的生活能力,也可以制定一些游戏性、活动性、趣味性的训练,带着孩子去认识事物,更好地理解事物,以及更好地与人交流,使其愿意融入学校和社会。

  5.心理干预。由于过度肥胖或者生长发育落后于同年龄孩子,患儿容易出现心理问题,这时候就需要心理干预。主动与其沟通,耐心地告诉他们一些关于疾病的知识,让他们从心理上接受饮食、运动等的干预,增加依从性。作为家长应该减少焦虑的情绪,多给孩子一些正能量的影响,帮助孩子更好地接受治疗。

  此外,嵇玉华主任还提醒大家,小胖威利综合征作为一种罕见病,需要得到全社会的关注。这部分患儿只要管理得当,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不因过胖而继发糖尿病等慢性病,他们的寿命是可以得到保障的。在没有食物诱惑的环境下他们也能专注学习,培养出一技之长,以及自我管理、自给自足回馈社会的能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小贴画或能引发食道溃疡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总喜欢用手和口探索未知世界,有时一不小心就会将异物吞入气道或食道,带来危险。[详细]

    07-29 18-07大众网
  • 脂肪肝可不只是肝的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脂肪肝的患病率在我国已经高达30%以上,成为我国的第一大肝脏疾病。目前,已有充分证据证明,人们熟知的胃癌、结肠和直肠癌、肝癌、胰腺癌、乳腺癌、子宫癌、卵巢癌、肾癌等13种癌症与肥胖脂肪肝相关。2012年,IARC统计肥...[详细]

    07-27 18-07大众网
  • 肝硬化合并糖尿病注意这几点

    肝硬化(hepatic sclerosis)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近年来,在肝炎肝硬化基础上合并2型糖尿病病例愈来愈多,有报道显示,我国肝硬化合并2型糖尿病发生率为20—40%。肝硬化合并2型糖尿病的治疗是一个较为棘...[详细]

    07-27 18-07大众网
  • 不同人群如何接种乙肝疫苗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要在2030年前实现全球消除病毒性肝炎,实现没有肝炎的未来,保护易感人群,接种乙型肝炎疫苗是预防HBV感染最有效的方法。不同人群如何接种乙肝疫苗?《2019年版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专家指导意见如下:[详细]

    07-24 17-07大众网
  • 经方:方证相应 效如桴鼓

    大暑,进入夏季最热的时间。古人云:“一岁难过关,唯有三伏天”。三伏天是一年中温度最高、最潮湿、最闷热的时间,相对普通人群,有一群特殊的人群最怕过三伏,相关资料显示,肿瘤病人夏季复发转移率可高达四五成。[详细]

    07-23 12-07大众网
  • 11岁男童血脂异常怎么办

     近日,市民刘女士带儿子来到了烟台市中医医院,孩子今年才11岁,体重达到了快130斤。不但外形明显有异于其他同龄的孩子,而且每上一层楼都气喘半天。刘女士说,儿子平时基本上做不了什么体育锻炼,因为稍一运动就累得不得了。而且平时还就爱吃口味较重的食物,相...[详细]

    07-22 15-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