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人群如何接种乙肝疫苗

2020-07-24 14:30: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艾萧 丛丽娴 烟台报道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要在2030年前实现全球消除病毒性肝炎,实现没有肝炎的未来,保护易感人群,接种乙型肝炎疫苗是预防HBV感染最有效的方法。不同人群如何接种乙肝疫苗?《2019年版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专家指导意见如下:

  1、新生儿乙型肝炎疫苗预防

  (1)对于HBsAg阴性母亲的新生儿,在出生12小时内尽早接种10ug重组酵母乙型肝炎疫苗,在1月龄和6月龄时,分别接种第2针和第3针乙型肝炎疫苗。

  (2)对于HBsAg阳性母亲的新生儿,在出生12小时内尽早注射100mIU乙型肝炎免疫球蛋白(HBIG),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10ug重组酵母乙型肝炎疫苗,并在1月龄和6月龄时,分别接种第2针和第3针乙型肝炎疫苗。

  建议对HBsAg阳性母亲所生儿童,于接种第3针乙型肝炎疫苗后1-2个月时,进行HBsAg和抗-HBs检测。若HBsAg阴性、抗-HBs<10 mIU/ml,可按0、1和6个月免疫程序,再接种3针乙型肝炎疫苗;若HBsAg阳性,为免疫失败,应定期监测。

  (3)对于HBsAg不详母亲所生早产儿、低体质量儿,在出生12小时内尽早接种第1针乙型肝炎疫苗和HBIG;满1月龄后,再按0、1和6个月免疫程序,完成3针乙型肝炎疫苗免疫。

  (4)新生儿在出生12小时内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和HBIG后,可接受HBsAg阳性母亲的哺乳。

  2、乙肝疫苗补种:对于未接种或未完成全程乙型肝炎疫苗免疫的儿童,应及时进行补种。第1针与第2针间隔时间应≥28天,第2针与第3针间隔时间应≥60天。

  3、对于免疫功能低下或无应答的成人,应增加疫苗接种剂量(如60ug)和针次;对3针免疫程序无应答者,可再接种1针60ug或3针20ug乙型肝炎疫苗,并于第2次接种乙型肝炎疫苗后1-2个月时,检测血清抗-HBs,如仍无应答,可再接种1针60ug重组酵母乙型肝炎疫苗。

  4、意外暴露HBV者,可按照以下方法处理

  (1)在伤口周围轻轻挤压,排出伤口中的血液,再对伤口用0.9% NaCl溶液冲洗,然后用消毒液处理。

  (2)应立即检测HBVDNA、HBsAg,3-6个月后复查。

  (3)如接种过乙型肝炎疫苗,且已知抗-HBs阳性(抗-HBs≥ 10 mIU/ml)者,可不进行处理。如未接种过乙型肝炎疫苗,或虽接种过乙型肝炎疫苗,但抗-HBs<10mIU/ml或抗-HBs水平不详者,应立即注射HBIG200-400mIU,同时在不同部位接种1针乙型肝炎疫苗(20ug),于1个月和6个月后分别接种第2针和第3针乙型肝炎疫苗(20ug)。

  5、对高危人群、孕妇、接受抗肿瘤(化学治疗或放射治疗)或免疫抑制剂或直接抗HCV药物治疗者、HIV感染者,筛查HBsAg、抗-HBc和抗-HBs,对均阴性者,建议接种乙型肝炎疫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经方:方证相应 效如桴鼓

    大暑,进入夏季最热的时间。古人云:“一岁难过关,唯有三伏天”。三伏天是一年中温度最高、最潮湿、最闷热的时间,相对普通人群,有一群特殊的人群最怕过三伏,相关资料显示,肿瘤病人夏季复发转移率可高达四五成。[详细]

    07-23 12-07大众网
  • 11岁男童血脂异常怎么办

     近日,市民刘女士带儿子来到了烟台市中医医院,孩子今年才11岁,体重达到了快130斤。不但外形明显有异于其他同龄的孩子,而且每上一层楼都气喘半天。刘女士说,儿子平时基本上做不了什么体育锻炼,因为稍一运动就累得不得了。而且平时还就爱吃口味较重的食物,相...[详细]

    07-22 15-07大众网
  • 8岁女孩近视高达300度?

    近日,倩倩妈妈发现女儿总是喜欢眯着眼看东西。经过电脑验光发现,倩倩右眼近视150度,左眼近视300度!得知这一结果后,倩倩妈妈有些慌了。[详细]

    07-23 09-07大众网
  • 不花钱治老胃病的妙方

    “烟台的医院去遍了,这个幽门螺杆菌就是去不掉,头发都愁白了,现在已经抑郁了……”芝罘区市民王先生今年48岁,胃病也伴随着他多年了,平时他非常注意治疗和保健,但幽门螺杆菌一直超标,他慕名来到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详细]

    07-23 09-07大众网
  • 医大胃肠提醒小心夏日胃肠病

    随着气温的持续走高,天气湿热,由于饮食不当、贪凉等引发胃肠病的患者日益增多,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迎来一个就诊小高峰。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戴志凡提醒,胃肠病已进入高发季节,市民应特别注意饮食健康。 [详细]

    07-23 09-07大众网
  • 不要拖!防止小病变大病

    “如果早点治疗,胃溃疡的创面就不会发展到这么大,胃镜镜下治疗时就不必做钛铗了。”近日,在烟台医大胃肠医院内窥镜室,烟台医大胃肠医院院长辛献运对一位来自牟平区的患者家属这样说。[详细]

    07-15 17-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