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方:方证相应 效如桴鼓

2020-07-23 10:1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胡又懿 烟台报道

  大暑,进入夏季最热的时间。古人云:“一岁难过关,唯有三伏天”。三伏天是一年中温度最高、最潮湿、最闷热的时间,相对普通人群,有一群特殊的人群最怕过三伏,相关资料显示,肿瘤病人夏季复发转移率可高达四五成。

  肿瘤患者多素体阳虚,三伏天湿气重,肿瘤患者容易出现头重如裹,肌肉酸痛,倦怠乏力,食欲不振,便溏完谷不化,口中粘腻等症状。如在此节气中,患者正在进行化疗、靶向等抗肿瘤治疗,往往诸症加重,严重影响患者生活质量和下一步治疗。

  市民张女士,因肺癌晚期需行多周期靶向治疗联合化疗。每次化疗后,张女士都会出现咽痛、口腔溃疡、口淡无味。随着天气炎热,身体尤感不适,心烦气躁,口咽疼痛更为严重,因多日不能进食,身体状况急剧之下。口腔溃疡口喷剂、凉茶,都一一用过,情况没有一点改善。肿瘤患者不能吃饭,营养跟不上,无异于让病情雪上加霜,经多方打听,家人决定带张女士到烟台市中医医院尝试寻求中医治疗。

  通过仔细问诊,并对张女士的脉象和舌象进行辩证,烟台市中医医院肿瘤科四科主任戴玲玲为张女士开出“达原饮”处方加减。

  张女士回家后,服用两天中药即胃口大开,第三天口咽疼痛感消失,口腔粘膜完全愈合正常,吃饭有滋味了。张女士高兴地说:我听说中医药有独特之处,但一直觉得这是个慢功夫,这次我预备做好长期中药的打算,没曾想喝了两付中药,疗效就如此立竿见影。

  戴玲玲告诉张女士,中医辨证正确,处方恰当,寥寥几味中药,效果非凡。中医药绿色疗法对化疗后的不适症状效果良好。

  现值盛夏,根据肿瘤病人在三伏天多出现的临床症状,烟台市中医医院肿瘤科专家团队根据《内经》天人合一的观念,通过深究经典、活用经方,采用明朝名中医吴又可所创的《温疫论》记载的经方达原饮为基本方,辨证加减,配合三焦针法,宣上、畅中、渗下,开达膜原、辟秽化浊、损益投之,肿瘤病人临床应用疗效显著。

  盛夏之际采用“清热利湿、疏通三焦”为基本大法可以减轻肿瘤患者放化疗或靶向治疗带来的不良反应,治疗癌因性疲乏,提高生活质量,并且为患者采取的各种抗肿瘤手段能够顺利实施保驾护航。

  安然度三伏,我们普通人群怎样进行养生保健呢?

  戴玲玲:三伏天身体易感不适,普通人群可以通过喝点药茶和“打通三焦”这些简单易做的方法来进行保健。

  中医有良方——“药茶”

  药茶:材料:藿香、佩兰各10克,红茶5克,冰块适量。

  做法:将藿香、佩兰分别洗净备用,将红茶、藿香、佩兰放入杯中,加入200毫升沸水冲泡,再加盖闷约5分钟然后倒入杯中晾凉,放入冰块调匀即可。功效:止呕,止泻,防暑。

  中医有良方——“打通三焦”

  三焦是中医藏象学说中一个特有的名词,是西医所没有的。人体“五脏六腑”中六腑之一,“腑”就是容器腔。胃是一个容器腔,肠也是一个腔,三焦就是把五脏六腑都包括在里面的大腔。

  三焦作为六腑之一,可使各个脏腑间相互协调、步调一致,同心同德地为身体服务。

  现代人有多种疾病的主要原因是“病机丛杂,虚实互现,多脏受累”,究其根本就是“三焦不通”,三焦不通是现代人常见病、慢性病、久治不愈顽固病的总病根!

  如何疏通三焦经?拍打

  【方法】每晚睡觉前,分别用右手从对侧肩膀开始,沿着胳膊外侧的三焦经行走路线,往下拍打,稍微用力,动作、节奏、力度需一致,一直拍打到手腕。

  拍打时最好找三焦经上痛点,有痛点的地方多拍打。

  敲完一遍后换左手敲击右臂,两侧交替敲击大约10分钟。敲的时候必须有酸痛的感觉才好。

  拍完之后在阳池穴上按摩三分钟,阳池穴是三焦经的原穴,揉它可以将气血引到手上。

  【时间】在晚上21点~23点拍打最佳,其它时间也可以,每天拍打。

  【作用】调节全身体液循环、增强免疫力,还能刺激大脑皮层、放松神经,改善头痛、目痛、咽喉痛、出汗等身体不适症状。而且此方法不受环境与场地的限制,简便易学,无副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11岁男童血脂异常怎么办

     近日,市民刘女士带儿子来到了烟台市中医医院,孩子今年才11岁,体重达到了快130斤。不但外形明显有异于其他同龄的孩子,而且每上一层楼都气喘半天。刘女士说,儿子平时基本上做不了什么体育锻炼,因为稍一运动就累得不得了。而且平时还就爱吃口味较重的食物,相...[详细]

    07-22 15-07大众网
  • 8岁女孩近视高达300度?

    近日,倩倩妈妈发现女儿总是喜欢眯着眼看东西。经过电脑验光发现,倩倩右眼近视150度,左眼近视300度!得知这一结果后,倩倩妈妈有些慌了。[详细]

    07-23 09-07大众网
  • 不花钱治老胃病的妙方

    “烟台的医院去遍了,这个幽门螺杆菌就是去不掉,头发都愁白了,现在已经抑郁了……”芝罘区市民王先生今年48岁,胃病也伴随着他多年了,平时他非常注意治疗和保健,但幽门螺杆菌一直超标,他慕名来到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详细]

    07-23 09-07大众网
  • 医大胃肠提醒小心夏日胃肠病

    随着气温的持续走高,天气湿热,由于饮食不当、贪凉等引发胃肠病的患者日益增多,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迎来一个就诊小高峰。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戴志凡提醒,胃肠病已进入高发季节,市民应特别注意饮食健康。 [详细]

    07-23 09-07大众网
  • 不要拖!防止小病变大病

    “如果早点治疗,胃溃疡的创面就不会发展到这么大,胃镜镜下治疗时就不必做钛铗了。”近日,在烟台医大胃肠医院内窥镜室,烟台医大胃肠医院院长辛献运对一位来自牟平区的患者家属这样说。[详细]

    07-15 17-07大众网
  • 牙齿正畸为什么不能加速

    “医生我不怕疼,牙套能加多大力,就加多大力!只要能让矫正周期缩短,什么我都能忍,总之,越快越好!”马上要步入大学殿堂的轩轩刚和正畸医生见面就这样说到。但是,烟台市口腔医院口腔正畸科医生却说:“牙齿矫正不宜过快,更要因人而异。” [详细]

    07-15 17-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