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肝可不只是肝的事

2020-07-27 18:0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编者按:2020年7月28日是世界卫生组织确定的第十个“世界肝炎日”。今年WHO确定的活动主题为“没有肝炎的未来”,国家卫健委的宣传主题为“积极预防,主动检测,规范治疗,全面遏制肝炎危害”。为进一步提高公众对肝炎的认知,做到主动检测,规范治疗。烟台市奇山医院特开设【世界肝炎日】专栏,从不同角度讲解肝炎防治相关知识。

  大众网·海报新闻 通讯员 王永梅 王春娟 烟台报道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脂肪肝的患病率在我国已经高达30%以上,成为我国的第一大肝脏疾病。目前,已有充分证据证明,人们熟知的胃癌、结肠和直肠癌、肝癌、胰腺癌、乳腺癌、子宫癌、卵巢癌、肾癌等13种癌症与肥胖脂肪肝相关。2012年,IARC统计肥胖致癌在总发病当中占比才3.6%,今年就已经高达9%了。脂肪性肝病正严重威胁国人的健康,患脂肪肝的人往往多死于肝外的并发症,尤其是心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

  脂肪肝会“伤心”

  近期有研究表明脂肪肝和房颤相关,即使没有其他疾病,单纯的脂肪肝也会引起房颤。

  什么是房颤?人的心跳好比是电的传导,如果心脏的肌肉是一块“小鲜肉”,电流就会顺利通过。而心肌间脂肪增多或纤维化、器官退化等,在接口的地方就容易出现脂肪肌,形成类似“五花肉”。那么在电传导的时候,被“五花肉”中的脂肪拦住的这一块就慢,其他部分则快,有时“小鲜肉”那边已经传导过去了几次,“五花肉”这边一次还没有过,这样心跳就会又乱又快,引起了房颤。

  正常人的心跳一般是每分钟60到100次左右,一下一下很有节律,但房颤患者发作起来,心跳可高达每分钟150到200多次。这么快的心跳不仅让人难受,还可能会形成血栓,堵到心脏出现心梗,堵到脑袋出现脑梗。房颤使脑卒中风险增加5倍,心衰增加3倍,痴呆的风险增加2倍。

  脂肪肝会“伤肾”

  大量的循证医学证据证明,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与慢性肾脏疾病具有强相关性。肥胖、内脏脂肪沉积、糖尿病是脂肪肝和慢性肾病共同的致病因子,也就是说脂肪肝既伤肝也伤肾。

  有研究发现近50%的脂肪肝患者合并有慢性肾病,与没有脂肪肝者相比发生慢性肾病的长期风险增加了近40%,而随着脂肪肝患者肝纤维化加重,蛋白尿和严重肾病的发生也明显增高。因此,对于患有脂肪肝和严重纤维化的肥胖患者,应尽早进行蛋白尿等筛查,以期尽早发现肾脏损伤进行干预,避免损伤进一步加重。

  专家提醒:不管是“伤心”还是“伤肾”,归根结底还是肥胖和内脏脂肪过多的问题。脂肪肝正是内脏脂肪过多的一个提醒,是肥胖的表现之一。当出现脂肪肝甚至重度脂肪肝时,首先要养成健康的生活方式,清淡饮食,少吃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适当运动,不滥用药物,规律作息,避免熬夜,不给肝脏添麻烦。其次,要保持良好的心态,避免情绪剧烈波动,学会控制自己的情绪,减少心跳波动幅度。最后,要积极治疗脂肪肝、控制高血压、糖尿病和冠心病,戒烟,戒酒,减轻体重,保好肝、护好心,别让身体被“掏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不同人群如何接种乙肝疫苗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要在2030年前实现全球消除病毒性肝炎,实现没有肝炎的未来,保护易感人群,接种乙型肝炎疫苗是预防HBV感染最有效的方法。不同人群如何接种乙肝疫苗?《2019年版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专家指导意见如下:[详细]

    07-24 17-07大众网
  • 经方:方证相应 效如桴鼓

    大暑,进入夏季最热的时间。古人云:“一岁难过关,唯有三伏天”。三伏天是一年中温度最高、最潮湿、最闷热的时间,相对普通人群,有一群特殊的人群最怕过三伏,相关资料显示,肿瘤病人夏季复发转移率可高达四五成。[详细]

    07-23 12-07大众网
  • 11岁男童血脂异常怎么办

     近日,市民刘女士带儿子来到了烟台市中医医院,孩子今年才11岁,体重达到了快130斤。不但外形明显有异于其他同龄的孩子,而且每上一层楼都气喘半天。刘女士说,儿子平时基本上做不了什么体育锻炼,因为稍一运动就累得不得了。而且平时还就爱吃口味较重的食物,相...[详细]

    07-22 15-07大众网
  • 8岁女孩近视高达300度?

    近日,倩倩妈妈发现女儿总是喜欢眯着眼看东西。经过电脑验光发现,倩倩右眼近视150度,左眼近视300度!得知这一结果后,倩倩妈妈有些慌了。[详细]

    07-23 09-07大众网
  • 不花钱治老胃病的妙方

    “烟台的医院去遍了,这个幽门螺杆菌就是去不掉,头发都愁白了,现在已经抑郁了……”芝罘区市民王先生今年48岁,胃病也伴随着他多年了,平时他非常注意治疗和保健,但幽门螺杆菌一直超标,他慕名来到烟台医大胃肠医院。 [详细]

    07-23 09-07大众网
  • 医大胃肠提醒小心夏日胃肠病

    随着气温的持续走高,天气湿热,由于饮食不当、贪凉等引发胃肠病的患者日益增多,烟台医大胃肠医院迎来一个就诊小高峰。烟台医大胃肠医院消化内科主任戴志凡提醒,胃肠病已进入高发季节,市民应特别注意饮食健康。 [详细]

    07-23 09-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