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待X射线检查?

2020-07-29 18: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妍明 通讯员 冯雪英 烟台报道

  近年来,为了提高肺部疾病的诊断效率和准确率, 在医院临床肺部检查中普遍使用X线和CT。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市民,X线对人体健康有危害,只有对X射线有正确的认识及合理防护,才能减少X射线给人体带来的伤害。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X射线看不见也感觉不到,合理使用有助于医生对患者病情的准确判断,不合理使用则可能会造成皮肤损伤、放射性白内障、造血障碍、乳腺癌等危害,因此,市民进行放射检查时应当注意,当医院放射科机房工作时,防护门是关闭的,门上的红灯开启,此时说明室内正在曝光,市民不要推门直接进入,防止射线漏到走廊中,给身体造成不必要的伤害。

  同时,任何受检患者有权要求进行放射防护,放射科备有铅防护用品,如铅帽、铅围脖、铅围裙和铅衣,患者可以无条件提出使用这些铅防护用品,能有效地保护胎儿、性腺、甲状腺和眼睛等。此外,医院放射科在为患者透视及拍片时,其他人员勿停留在X线检查室内,避免受到照射,确需陪护病人接受检查的,应穿戴防护用具,保护自身安全。

  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提醒,一般不主张对儿童、孕妇进行X射线检查,必须进行的检查,要严格执行防护措施。其中,对儿童应注意对其非检查部位的防护,特别应加强对性腺、眼晶体的屏蔽防护,而对孕妇特别是在妊娠8—15周时,非急需不应实施腹部尤其是骨盆部位的X射线检查。尽量配合医生,确保一次完成检查,以避免反复检查而增加的射线量。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你听过小胖威利综合征吗

    小胖威利综合征,你听说过吗?这是一种罕见的遗传基因病。“小胖威利”特别爱吃,通常体重超标,但个头不高;他们有着轻到中度智力障碍,但在寻觅食物时却“智力超人”。[详细]

    07-29 18-07大众网
  • 小贴画或能引发食道溃疡

    孩子在成长过程中,总喜欢用手和口探索未知世界,有时一不小心就会将异物吞入气道或食道,带来危险。[详细]

    07-29 18-07大众网
  • 脂肪肝可不只是肝的事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结构的改变,脂肪肝的患病率在我国已经高达30%以上,成为我国的第一大肝脏疾病。目前,已有充分证据证明,人们熟知的胃癌、结肠和直肠癌、肝癌、胰腺癌、乳腺癌、子宫癌、卵巢癌、肾癌等13种癌症与肥胖脂肪肝相关。2012年,IARC统计肥...[详细]

    07-27 18-07大众网
  • 肝硬化合并糖尿病注意这几点

    肝硬化(hepatic sclerosis)是临床常见的慢性进行性肝病,由一种或多种病因长期或反复作用形成的弥漫性肝损害。近年来,在肝炎肝硬化基础上合并2型糖尿病病例愈来愈多,有报道显示,我国肝硬化合并2型糖尿病发生率为20—40%。肝硬化合并2型糖尿病的治疗是一个较为棘...[详细]

    07-27 18-07大众网
  • 不同人群如何接种乙肝疫苗

    7月28日,是“世界肝炎日”。要在2030年前实现全球消除病毒性肝炎,实现没有肝炎的未来,保护易感人群,接种乙型肝炎疫苗是预防HBV感染最有效的方法。不同人群如何接种乙肝疫苗?《2019年版慢性乙型肝炎防治指南》专家指导意见如下:[详细]

    07-24 17-07大众网
  • 经方:方证相应 效如桴鼓

    大暑,进入夏季最热的时间。古人云:“一岁难过关,唯有三伏天”。三伏天是一年中温度最高、最潮湿、最闷热的时间,相对普通人群,有一群特殊的人群最怕过三伏,相关资料显示,肿瘤病人夏季复发转移率可高达四五成。[详细]

    07-23 12-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