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疾控中心:避免蜱虫叮咬 规范处置 及时就医

2022-05-22 15:27: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妍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妍明 通讯员 王朝霞 刘正毅 烟台报道

  随着天气也逐渐回暖,这个时节有一种小虫子也会悄悄地来兴风作浪,大“杀”四方,一旦被它们“叮”上且处理不及时,则有极大可能感染疾病,甚至危及生命。

  这种小虫子就是人们熟知的蜱虫,俗称壁虱、扁虱、草爬子、狗八节等,主要分布在草地、农田、森林等草木茂盛的地方。每年4-10月是蜱虫的活跃期,蜱虫可以携带多种病原体,通过叮咬吸血传播疾病,烟台市常见的蜱传疾病就是发热伴血小板减少综合征。该病多有高热、疲乏、恶心、呕吐等表现。大多数患者预后良好,少数患者可出现死亡。

  那么该怎么避免蜱虫叮咬呢?烟台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给您来支招。首先在户外活动时提倡穿浅颜色的长袖衣服,并扎紧裤腿或把裤腿塞进袜子或鞋子里;其次不要在草地上长时间停留;第三,裸露的皮肤可以涂抹驱避剂;最后户外游玩、劳作后尽快洗澡更换个人衣物,检查身体有无被叮咬。

  一旦被蜱虫叮咬,切勿生拉硬拽,及时前往就近医疗机构进行规范处置。摘除蜱虫后2周内,密切注意身体状况,如出现高热、乏力等不适,要及时就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