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说》第一期——母乳喂养的重要性

2022-05-23 10:48:30 来源:  作者: 张辰辉

  编者按:如今,随着社会发展,人们对于健康愈发重视,但随着信息技术不断发展,人们接受信息的渠道也越来越多。为帮助光大市民获取更多有效、真实的健康信息,学生正确的健康生活理念,烟台市烟台山医院、大众网烟台联合开展《健康说》系列科普栏目,旨在通过短视频、直播、图表等形式,科普健康知识,助力健康烟台发展。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辰辉 通讯员 栾秀玲 张国杰 刘畅 烟台报道

  为积极倡导母乳喂养,营造一个“关心母乳喂养、关注母婴健康、关爱儿童成长”的良好氛围,烟台市烟台山医院东院产科护士长张静做客《健康说》首期栏目,就母乳喂养对婴儿及妈妈健康的重要性以及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与技巧进行了讲解。

  母乳喂养 宝宝的黄金食粮

  母乳是每一位母亲送给宝宝的最珍贵礼物,母乳的价值对宝宝来说更是任何其他食品无可替代的。张静介绍,从营养成分来说,母乳的初乳中含有高浓度DHA、AA、乳糖、不饱和脂肪酸、甲状腺激素、天然化合物等,有效促进婴儿大脑发育。除此之外,母乳喂养还有助于婴儿的认知发育、面部发育以及语言能力的发展,使婴儿更加聪明。

  此外,母乳喂养在满足婴儿营养需求的基础上,还能有效降低婴儿中耳炎、呼吸道感染、毛细支气管炎、特应性疾病、胃肠炎等感染性疾病发病率。“母乳中所含的分泌型免疫球蛋白A(sIgA)、白细胞,为婴儿提供了被动免疫保护,同时也激发了婴儿免疫系统发育,促进T细胞成熟。在多种成分共同作用下,可确保婴儿脂肪、肌肉发育恰当,一定程度上也预防了儿童过敏性疾病、过度肥胖等情况。”张静说。

  母乳喂养 母亲的精神食粮

  “母乳喂养于母亲而言,无论是身体还是心理都是至关重要的。”张静表示,从短期来看,母乳喂养促进子宫恢复,减少产后出血,有利于母亲身体与心理的健康。就远期来言,母乳喂养降低了妇女患乳腺癌、卵巢癌、Ⅱ型糖尿病、骨质疏松症、心血管疾病等风险,能有效促进女性产后身体康复。

  哺乳期间,母亲对宝宝的照顾、抚摸、拥抱、对视以及母亲胸部、乳房、手臂等身体接触,都是对宝宝的良好刺激,母子感情得到良性的建立与发展,宝宝获得满足感和安全感,使宝宝心情舒畅,也是宝宝心理正常发展的重要因素,可以更好地促进宝宝大脑和智力的发育。在母婴亲子频繁互动中,也有效降低了产妇患产后抑郁症风险。

  “母乳喂养的经济价值也不容忽视,无论从经济成本还是喂养成本考虑,母乳喂养都成为了个人及家庭最为优质的选择。”张静说。

  母乳喂养天然而特殊的旅程

  母乳喂养是一个持续而漫长的旅程,是每一个妈妈爱的表达和延续,母乳喂养的心路历程更是每一个妈妈难忘的记忆。针对母乳喂养的正确姿势与技巧,张静做了相关的示范与讲解:“常见的哺乳姿势坐位式和侧卧式,其中坐位式母乳喂养,婴儿身体成一条直线贴近母亲,下颌紧贴乳房,婴儿鼻尖对乳头,头部稳妥支撑保证婴儿自由活动;侧卧式母乳喂养,妈妈与新生儿需选择舒适的卧位,可以在妈妈的后背与新生儿的后背处各垫一软枕,体位是新生儿与妈妈胸贴胸、腹贴腹,下颌对乳头。”

  同时,充足的母乳会将母乳中所含营养成分效用最大化,在保证母亲心情愉悦以及相对合理的营养摄入和休息下,尽量做到母婴同室、按需哺乳,良好的家庭和社会支持系统的建立,都有利于乳汁的分泌。

  对于在母乳喂养过程中,因母乳喂养知识欠缺、姿势不当导致的产妇不良反应,张静也给出了建议与提醒:“分娩后没有早开奶或频繁吸吮,将造成乳房肿胀从而导致皮肤紧绷,乳头被拉平,乳房伸展性差,婴儿含接时只能含着乳头,造成乳头皮肤损伤。由此而产生的乳头疼痛、乳头皲裂等症状,建议母亲及时改善婴儿含接姿势,涂乳头修护霜保护乳头皮肤,喂养姿势以‘先喂健侧,再喂患侧’为原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辰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