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民需要食用碘盐以摄取人体生长及代谢所需的碘营养

2022-05-22 15:27:1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妍明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妍明 通讯员 王朝霞 刘正毅 烟台报道

  碘是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是合成甲状腺激素必不可少的重要原料,在维持机体健康的过程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碘摄入不足可引起碘缺乏病,食用碘盐是预防碘缺乏病最简便、安全、有效的方式。

  有市民认为,烟台人,餐桌上最不缺的就是海产品,海产品含碘量那么高,应该不用靠吃加碘盐来补碘。烟台市疾控中心专家介绍,烟台虽然靠海,但外环境普遍缺碘,属于碘缺乏地区。外环境缺碘的现状很难改变,如果停止补碘,人体内储存的碘最多能维持3个月。

  另一方面海带、紫菜等海产品中虽然富含碘,但仅占市民日常膳食碘摄入的4.0%左右,对人体补碘帮助不大。因此,烟台市民仍需要食用碘盐以摄取人体生长及代谢所需的碘营养,维持自身碘营养的适宜水平。

  重点人群还需重点关注

  孕妇、乳母及婴幼儿是最容易受碘缺乏危害影响的高危人群。胎儿所需要的碘全部来自母亲,孕妇碘营养不足会造成胎儿缺碘。如果孕期严重缺碘会出现胎儿流产、早产、死产和先天畸形。如果孩子在胎儿期和婴幼儿期缺碘,会影响大脑正常发育,严重的造成克汀病、聋哑、智力损伤等。

  烟台市连续多年的监测数据显示,孕妇群体的尿碘水平一直在“碘缺乏—碘适宜”的边缘反复波动。专家提醒,孕期碘的推荐摄入量从非孕时每天120μg增加到每天230μg。所以孕期不仅要食用加碘盐,还需摄入含碘量丰富的海产食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