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山医院完成全市首例全关节镜下踝韧带重建术

2022-05-22 15:27: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妍明

为患者实施手术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妍明 通讯员 栾秀玲 张国杰 烟台报道

  “崴脚脖子”是最常见的一种韧带损伤,受伤后若未得到及时、有效治疗,后期或出现持续性踝关节功能不稳定,引发活动后脚踝疼痛。日前,烟台山医院为一位陈旧性踝关节韧带损伤患者完成了全市首例全关节镜下踝韧带重建术,有效地解除了患者病痛。

  该患者为中年女性,6年前扭伤脚踝,未经正规诊疗。此后持续出现踝关节活动后疼痛,反复多次出现踝关节扭伤,严重影响着她的工作和生活,这段时间以来,她也曾到过多家医院寻求诊治,但效果不佳。近日她慕名到烟台山医院就诊,东院运动医学科副主任成功诊断她所患为踝关节距腓前韧带、跟腓韧带损伤。对于此类陈旧损伤,传统的踝关节韧带修复手术并不能取得满意疗效,患者在充分了解自己的病情之后,决定接受踝关节镜韧带重建手术治疗。

  手术当日,在麻醉科、手术室的协作下,成功团队用时两小时完成了这例全关节镜下距腓前韧带+跟腓韧带重建手术,术中对患者断裂韧带进行了重建,并对关节腔剥脱软骨进行了清理,增生骨赘也同时进行了打磨成型。术中出血仅20ml,术后患者恢复顺利。

  据悉,踝关节镜下韧带重建手术相比于传统开放手术,难度更大,省内能开展此技术的医院寥寥无几,但它可以给需要手术的患者带来诸多益处,克服传统修复手术无法解决的难题,造福踝关节韧带严重毁损、关节极度不稳、韧带松弛症以及传统修复手术失败的患者。该手术切口小,在3-4个钥匙孔大小的切口里就能完成。此外,通过关节镜既可以对踝关节部分相关病患作出明确诊断,也可以对相关损伤给予修复。与此同时,还可以对妨碍关节屈伸的游离体、增生骨赘进行摘除或打磨切除。

  踝关节镜手术的适应证包括:踝关节扭伤、复发性扭伤、踝关节内部游离体、软骨损伤、关节炎、滑膜炎等。这些疾病如果采用以往传统的开放手术治疗,创伤较大,术后并发症多,容易出现功能障碍。而关节镜微创技术则具有手术创伤小、恢复快、疤痕小、并发症少等诸多优点,亦代表着踝关节疾病治疗的发展趋势。

  烟台山医院运动医学科成立于1999年,2013年独立成科,是胶东地区最早的运动医学专业科室,也是胶东地区最早开展关节镜微创手术的科室之一。作为山东中西医结合学会运动医学分会副组长,成功副主任十余年如一日专注运动医学领域新技术的学习与开展,带领科室团队开拓进取、勇于创新,率先在省内开展了膝关节、肩关节、踝关节、髋关节以及肘关节等领域一系列新技术、新手术。在全体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手术开展范围之广、难度之大、数量之多在省内稳居前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姚辉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