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专题 > 2016两会 > 提案议案

政协委员李玲:鼓励企业参与公共文化建设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2-18 15:59:00   作者:

政协委员烟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李玲推介烟台文化 愿文化让生活更美好

  大众网烟台2月18日讯(记者 王瑜)“烟台文化有四馆,烟台市文化馆、烟台美术博物馆、烟台画院和烟台城市美术馆,建议大家有时间去看一看,尤其是烟台城市美术馆打造的‘美术馆之夜’,既有古琴演奏,也有书画和美术工艺品的展览,作为国内一流的美术馆,非常值得一看,大家也可以关注官方微信了解下信息。”在18日的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分组讨论会议上 ,烟台市政协委员、烟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李玲谈起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时,向在座委员详细推介了烟台的文化设施和活动,受到广泛关注。话音刚落,就有委员拿起手机,关注了烟台城市美术馆的官方微信。

  2月17日上午,烟台市十六届人大六次会议开幕,“发展文化产业,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繁荣群众文化生活”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因为长期从事文化工作,烟台市政协委员、烟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李玲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更加关注,今年她的提案,是“鼓励企业参与公共文化建设,减免企业税收”,依然立足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建设。她说,“希望文化让生活更美好”。

  据了解,2011年,文化部与财政部为推动全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启动了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工作。在全国,以地级市为单位,用6年时间分3个周期创建90个左右示范区,覆盖带动全国1/3以上的市县,为我国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探索路径、积累经验、提供示范。烟台于同年启动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工作。2013年,烟台在众多申报城市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城市。

  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助推烟台市公共文化服务“提档升级”,公共文化服务的普及性、公益性、均等性和便利性“四性”特征更为接地气,也更加为民、亲民、惠民。烟台市政协委员、烟台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副局长李玲说,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具体说来,首先是需要让老百姓能够有就近参加文化活动的设施和地方,方便是公共文化很重要的一个原则,老百姓必须就近参与才能体验文化的美好。主要是通过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创建,从市到区县、乡镇、村居构建体系。“有了这些设施就要开展各种各样的培训和活动,各个文化场馆都是定期开展一些培训和活动,通过各个文化场馆的网站和信息及时参与。”

  其次,应在服务过程中注重创新,尽量搞一些老百姓觉得有吸引力、有情趣、愿意参加的活动,如莱山区图书馆搞的“棒棒糖亲子阅读会”,搞绘本阅读,老师领着孩子和家长一起阅读;烟台市博物馆小观众走进朝阳街区,博物馆专家带着大家到历史街区现场解说老所城是啥样子,中国的老式街区有什么样的特点,受到广泛欢迎。通过这些体验活动,让市民能够更好的参与。

  李玲介绍,2016年,烟台市的文化活动更有很多群众喜闻乐见的看点。既有高雅的,也有贴近民生的,爱好书画的可以到烟台市文化馆、城市美术博物馆、烟台画院、烟台城市美术馆,演艺方面主要有烟台大剧院和胶东大剧院,市民可以到这里欣赏高雅艺术,欣赏国内外一流演出,“票价也不贵,尤其是冬季的市民音乐会,票价都是20元到100元,到了夏天还有针对儿童的演出,都可以通过烟台大剧院的网站参与,胶东大剧院也可以关注一些演出。其他的活动建议关注烟台文化的官方微信,都有些信息更新和展览活动预告。”李玲说。

初审编辑:张利然
责任编辑:张其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