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专题 > 2016两会 > 提案议案

政协常委梁辉:加快出租车行业市场化改革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2-17 10:32:00   作者:

烟台市政协常委、民盟烟台市委副主委梁辉做客“两会会客厅”(资料图)

  大众网烟台2月17日讯 (记者 曹平) 2月16日,烟台市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开幕,烟台市政协常委、民盟烟台市委副主委梁辉带来了关于加快出租车行业市场化改革、保证中小学校学生食品安全、打造美丽乡村、解决烟台市停车难问题等4个提案。

  加快出租车行业市场化改革

  积极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

  据考查,烟台中心区人口七年增一倍 ,出租车保有量原地“踏步”二十二年。烟台市区现有出租车1580辆,这从1993年7月至今基本没有变化,随着烟台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已无法满足城市发展和市民出行的需求。

  近几年,烟台市区挂红灯跑黑出租的车辆愈加增多,对烟台改革开放的城市形象,与烟台获得的全国城市环境综合整治优秀城市、全国畅通工程模范管理城市等荣誉名片及不相称。黑出租的出现,存在许多不安全隐患,且对烟台的文明城市形象和整个出租车行业造成非常大的负面影响。

  在近日国家交通运输部出台的《关于全面深化交通运输改革的意见》中,明确提出要“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市场化改革”,强调要“完善出租汽车价格动态调整机制”,“加强对手机召车等新型服务模式的规范管理,鼓励发展多样化约车服务”。梁辉认为,烟台出租车市场应当坚持“规范运营、兼顾利益、公平竞争、逐步开放”的原则。有关部门应鼓励出租车公司、专车服务类公司、电商平台之间的合作,给予更加宽松的政策环境。通过多方参与、公平竞争,共同做大做强出租车市场这一块蛋糕,促进其健康有序的发展。

  成立午餐加工配送中心

  保障中小学校食品安全

  中小学校学生食品安全至关重要。现在由于各种条件限制,大部分学校实行自设食堂做午饭提供给学生的做法。这种做法,一是无法满足所有在校学生的午餐需要,致使部分学生在无人监管的私人小饭桌甚至马路摊点处就餐;二是各自经营,监管分散,保证不了饭菜的食品安全。今年以来,从市食品药品主管部门现场检查的结果来看,问题不少,隐患很大;第三,大量学生外出在私人小饭桌就餐,食品安全、人身安全没有保障。更有甚者,没有食堂或者有食堂但饭菜口味不适合学生的学校,很多学生喜欢出校园购买一些非法出售的、不健康的食品来当正餐食用,长久下去,对学生们的身体健康成长非常不利。

  为了保证学生的身体健康,消除社会、家长和老师们的担忧, 梁辉建议,“学习周边大城市的成功经验,通过合理分析一定区域内学校分布数量,选择距离适中地点,统一筛选有资质、有能力的餐饮公司,成立学生午餐加工配送中心;教育局统一统筹、食药监、物价、卫生等部门按照各自职责依法监管,各级财政适度补贴等政策,确保孩子们午餐吃上放心、可口、营养的饭菜;餐饮中心在食材的选择、制作、配送上严格高标准要求,确保卫生。为充分保证配送餐饮的营养与安全,公司按照食品加工的不同环节,分别设立食品储藏、生食加工、熟食加工、食品检测等专门的加工、检测场所。同时,对全部加工流程进行实时监控,保证食品安全的全程可追溯。”

  坚决守住耕地红线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我国正全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2014年2月,农业部发布美丽乡村建设十大模式,为各地提供了范本和借鉴。2014年4月,浙江省颁布我国首个地方标准《美丽乡村建设规范》,不仅指导和规范浙江省的美丽乡村建设,而且为全国的美丽乡村建设提供了指导和借鉴。烟台市海阳等7个县级市、福山区等4个中心区以及开发区、昆嵛山区等在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中,制定政策,编制规划,强化保障,启动试点,取得了初步成效。

  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对于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要意义。为此,梁辉建议,从加强顶层设计,实现城乡统筹发展;强化规划引领,推动一村一个规划;倡导节约集约,坚决守住耕地红线;倾听农民心声,发挥农民主体作用等10个方面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统一管理公共停车场

  多举措解决“停车难”

  长期以来,烟台市停车设施管理不规范,市区“停车难、乱停车”成为交通管理的热点问题。路边停车、停车位被占用直接引发出行不便、堵塞交通、威胁安全等问题,从而影响市民生活质量,提高生产成本,阻碍社会经济的正常发展。

  目前,烟台市尚未正式出台关于停车场库的管理规定,没有任何具体的可实施性法规来对停车设施进行调控,停车设施的管理无法可依,导致市区停车场管理“九龙治水,群龙无首”、管理混乱,推诿扯皮,多部门管理的现象屡见不鲜,严重影响停车场建设的正常发展。

  梁辉建议,成立由市政府管理的烟台市存车业管理委员会,负责全市存车网点的规划、审批和组织管理、结合国家相关技术规范,制定相关停车场配建标准,做到有法可依、有据可查,统一管理政府投资的公共停车场。对涉及停车场库运营管理等问题,协调物价、工商、税务、公安履行职权,规范停车收费、审批、监督等权利,实现权责统一,彻底解决停车场管理职能交叉问题。对非项目配套的社会停车资源进行整合,规范管理,增加公共停车位数量,满足社会对公共停车的需求。

  同时,编制停车规划,简化审批流程;分级收费管理,提高使用效率;挖掘土地资源,增加停车供给;出台优惠政策,促进停车建设;鼓励公交出行,配建枢纽停车;建设智慧停车系统,包括停车数据联网、停车诱导、公共收费监管以及个性服务开发。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