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专题 > 2016两会 > 提案议案

政协委员常黎明: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2-17 17:46:00   作者:

烟台市政协委员、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主任常黎明

  大众网烟台2月17日讯 (记者 姚辉) 2月16日上午,烟台市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烟台市政协委员、烟台市120急救指挥中心主任常黎明继2015年提出了11件提案之后,今年又带来了12件关乎民生的提案。

  老旧多层增设电梯 建设立体交通

  每年“两会”期间,常黎明都会带来少则3、5件提案,多则10几件提案,且件件关乎民生。去年两会中,常黎明提出了“大力宣传人畜共患疾病知识及加强动物防疫工作”“将院前急救费用纳入医保、新农合”等11件提案,其中大部分提案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并得到较好解决。

  今年,常黎明又再度提出“在老旧多层楼房增设电梯,方便老人居家养老”这一提案。“如今,大多数老人都住在烟台市老旧小区当中,由于年老体弱,甚至患有疾病,上下楼出行困难已经成为影响老年人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如为改善生活环境,再购买并搬迁到条件便利有电梯的新小区,对许多老年人来说无论经济方面还是个人精力都已力不从心。”常黎明说,“去年我就提出了这个提案,但是因为资金、协调困难等问题,还没有得到实质解决。今年再度提出是希望由政府牵头,协调相关部门,制定统一政策,尽早解决广大市民关注的热点问题。”

  随着烟台市经济社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私家车涌上街头,市区交通堵塞严重,极大地影响了市民出行。常黎明说,“建设立体交通是我今年提案中的其中一件,旨在缓解市民出行压力。希望在市区建设通达南北及东西的高架桥,或暂时在几个交通拥堵严重的交叉路口建设立交桥以缓解交通压力,如红旗路与塔山路的交叉路口、红旗路与上夼西路、红旗路鲁东大学路口等。”

  除了建设立体交通之外,常黎明还在城建交通方面提出了“撤除烟青一级公路减速路障”、“全面检查清理公路收费站,规范公路收费管理”“在停车密集区及停车难的区域建设停车楼,以缓解停车难”等提案。

  加大院前急救投入 公共场所配置AED

  “目前,院前急救工作投入不足,人员编制不足。市120急救指挥中心120调度员工资偏低,导致指挥中心招不到、留不住专业技术人员,出现应聘者少、流动性大,调度员一直处于缺员超负荷工作状态。”常黎明说。“同时,救护车因一般公务车指标限制无法及时更新且数量不足,按上级要求5万人配置一辆救护车,全市应配备140辆救护车,但现在只有101辆。”

  院前急救是由政府主办的公益性事业,是社会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关系到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属于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府、财政和编制部门应当加大对院前急救的支持力度,按照专业技术人员工资标准拨付120调度员工资,并增加指挥中心正式编制,提高指挥中心调度岗位吸引力,稳定调度队伍,确保工作质量。此外,我建议简政放权,放开救护车特种车辆购置审批,不要将期列为一般公务用车进行审批设限。”常黎明说。

  据统计,我国每年上百万人因心脏骤停而失去生命,要想挽救生命,必须及时除颤,而除颤越早,救活的可能性就越大。为此,常黎明建议,“财政部门设立专项资金,在公共场所配置AED(自动体外除颤器),尤其应首先在火车站、汽车站、机场、码头等人流量大的公共场所配置AED,并对服务人员进行培训,使其掌握正确使用AED的方法,保障心脏骤停患者在‘黄金4分钟’内得到救治,以提高突发心脏病的抢救成功率。”

  常黎明说,“AED俗称傻瓜除颤器,是一种便携式、易于操作、便于普及、稍加培训便可熟练使用、专为现场非急救人员设计的医疗急救设备。其最大特点是无须使用者具备高水平判读心电图能力,只要根据录音指示,接通电源,按动放电按钮,即可完成心电图自动分析、除颤。一般非医务人员在接受4小时学习演练之后,都能完全掌握。”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