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当前位置:首页 > 2015专题 > 2016两会 > 提案议案

政协委员裴静芳:允许在公立医院体检给予报销

来源:大众网烟台频道   编辑:   2016-02-17 15:59:00   作者:

烟台市政协委员、烟台毓璜顶医院工会主席、体检科主任裴静芳

  大众网烟台2月17日讯 (记者 姚辉) 2月16日上午,烟台市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召开,烟台市政协委员、烟台毓璜顶医院工会主席、体检科主任裴静芳建议相关部门出台政策,允许公立医院体检费用参照医保给予部分报销,并严格打击采取不正当的竞争手段拉拢客户和商业贿赂行为,净化社会风气,避免体检业从健康管理事业慢慢演化成获取巨额盈利的手段。

  低价体检质量难保

  近年来,烟台市各种体检机构如雨后春笋般纷纷出现,除了传统的公立医院体检中心外,还有外资、合资以及民营体检机构等多种构成,人员素质良莠不齐,体检质量亦有待商榷。为了争夺客户,有些体检机构打起“价格战”,这种体检往往以牺牲质量为代价抑或在实际体检过程中不断劝说体检者重复增加体检项。“虽然在2009年颁发的《健康体检管理暂行规定》中明确指出,‘健康体检不得以赢利为目的对受检者进行重复检查,不得诱导需求。’但现实情况并不乐观,体检行业鱼龙混杂。”裴静芳说。

  “与其做一些结果不准确的体检还不如不做,有些‘假阳性’的检查结果不仅给受检者带来心理负担,也加重了日后重复检查的社会医疗资源负担和患者本人的经济负担。”裴静芳介绍,大型正规公立医院所使用的设备和耗材均通过国家验证,所用的检查、检验的仪器和设备都遵从医院规定的正确使用规范。贪图便宜,选择价格不够成本的体检项目,是极其危险的做法。

  裴静芳提醒,“体检项目的选择既不要贪便宜图省事,也不要迷信所谓的‘高端体检’。健康人应先从常规项目查起,一旦发现有异常或高危情况,经专科医生判断后,再决定是否使用专业性更高的设备进一步确诊。不要随便听信宣传,将‘过度体检’与所谓‘高端体检’画等号,得不偿失。”

  允许在公立医院体检给予报销

  裴静芳表示,健康体检的目的是及早发现风险并进行提前干预。一旦解读有误,会对受检者造成严重的心理负担。现实中,很多专业、规范的大型公立医疗机构并不完全认同社会上各种体检机构的结论,也是因为这些体检机构在疾病认知水平上与正规医院相比还是有差异的。因此很多医院并“不敢”凭借社会上的各种体检机构给出的结论开展治疗,往往需要二次复核。“无需二次复核”因此也成为大型公立医院体检中心的优势。

  健康体检,被人们形象地描述为“健康守门员”,是关系到人民身体健康的大事。如今,“治病不如防病”的观念已成为一种潮流,深入人心。“具有执业医师资格是对提供体检服务的医生的最基本要求。以烟台毓璜顶医院为例,体检中心的医生多为高级职称,有多年的工作经验,且经过规范化的培训。医院也始终坚持把‘最好的医生和设备用在健康体检工作中,把住疾病的前沿关口’,实现对疾病早发现早预防从而早治疗,防患于未然,正所谓‘上医治未病’。”裴静芳说。

  “政府部门和卫生主管部门有责任构建良好的健康体检环境,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维护公众的健康利益。”裴静芳建议,相关部门应出台政策,允许公立医院体检费用参照医保给予部分报销(研究表明预防投资1元会节省治疗费8元、抢救费100元)。机关、事业单位公务员和工作人员也应带头做出表率,每年1次的健康查体须选择正规医院完成。同时,严格打击采取不正当的竞争手段拉拢客户和商业贿赂行为,净化社会风气,避免体检业从健康管理事业慢慢演化成获取巨额盈利的手段。

初审编辑:胡昌辉
责任编辑:石语轩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