燕九节

2022-01-19 17:32: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每年正月十九日,在北京的白云观和栖霞的太虚宫都要举行规模盛大的“燕九节”庙会。在明清时期就已经有了关于燕九节的文献记载,传统的白云观燕九节的主要活动有祭神仙、开光、摸石猴、求顺星、打金钱眼等。现在栖霞滨都宫的燕九节,庙会期间来自各地的人带着各种不同的愿望到太虚宫烧香祈求庇护,不仅保留了这些传统内容,还增加了一些更有创意的内容。

  燕九节是以信仰神仙为中心内容,其基本活动是做道场,又称“做法会”。做道场的内容很丰富,但有四种道场必不可少,即祈福迎祥道场、北斗道场、超阴度亡道场和三官道场,这是典型的祈禳活动,以表达人们祈福禳灾的美好愿望。

  此外,每年的燕九节庙会都举行开光活动,其仪式与做道场基本相同。民间俗信认为,经过开光的神像和工艺品才有灵气,使用时最能发挥其固有的效应。届时游人总会带些工艺品首饰或其他物品来开光,从而使开光年盛一年。

  燕九节是以信仰为核心的传统民俗文化活动,是典型的祈禳活动庙会,对我们研究道教文化和传统民俗文化有着重要的价值。

  燕九节影响深远,但是现在真正了解燕九节庙会传统仪式的只有为数不多的几位老人,应立即对其加以保护,使其得以传承和发展。

  整理者 李朝莉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