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莱阁庙会

2022-01-19 17:33: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蓬莱阁庙会》庙会中的骑驴表演

  蓬莱阁庙会源于海神娘娘崇拜。当地相传正月十六是海神娘娘生日,蓬莱沿海地区有正月十六(开春时节)请海神娘娘巡游的习俗,从宋朝开始把这天当作节日庆祝,很多当地和蓬莱周边地区的人都来给天后娘娘祝寿,祈保渔民平安。后来活动内容逐渐丰富,各地农村纷纷组织戏班、秧歌队到天后宫对面的戏楼、广场上献演俚俗戏剧和大秧歌,节日气氛十分浓郁,逐渐形成了早期的蓬莱阁庙会,并有“正月十六赶庙会”之说,沿袭至今已有900多年。

  随着蓬莱阁庙会的发展,祈福活动更加多样化,有渔民朝拜海神娘娘,祈求鱼虾满仓;有人朝拜龙王爷,祈求风调雨顺;有人朝拜娘娘送子,祈求儿孙满堂;还有人祈求八仙保佑全家消灾免祸、亲朋好友健康长寿等。赶庙会的人给神灵进香后,多与亲朋好友在天后宫前看戏看秧歌,趁兴游览蓬莱阁及附近名胜,直至尽兴而归。蓬莱阁庙会这种集祈福、娱乐游艺和商贸交易于一体的民俗活动,经过长期的发展,已经深深地融入老百姓的日常生活中,成为蓬莱人民不可或缺的满足生活需要和精神生活的一项民俗活动。

  蓬莱阁庙会是历史上胶东地区最重要的庙会之一,汇道教文化、佛教文化、民俗文化、民间工艺文化、现代文化、商贸文化、饮食文化、海洋文化于一体,保留和传承了众多的民间艺术形式,具有浓厚的地方特色,不仅能够满足不同信仰群体的需要,丰富了群众的文化生活,而且对保护民间文化有重要作用,是烟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构成部分。

  整理者 张小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