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毓璜顶庙会

2022-01-19 17:31:1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庙会期间市民争相进庙祈福

  毓璜顶位于烟台市芝罘区中心地带,因山顶有始建于元朝末年(1358年)专门供奉玉皇大帝的玉皇庙而得名。“毓璜”原来为“玉皇”,后为避玉皇大帝的名讳而改为“毓璜”,沿用至今。1982年,烟台市政府成立毓璜顶公园,并多次投入资金对玉皇庙古建筑群开展“修旧如旧”的修缮工作,对损毁的戏楼、旗杆等建筑按原貌予以复建,并于2007年投入3000多万元对公园进行了全面的规划设计,开展了大规模的改造建设,公园面貌得到极大改善,进一步推动了毓璜顶庙会的传承与发展。

  据庙内碑文《史志·大明新建玉皇上帝庙辉煌记》记载:“每遇灾旱患,登顶祈祷,无不灵应,故雨调风顺,民安物阜”,自此毓璜顶之玉皇庙便成为胶东百姓进行神事活动的重要场所。道教认为,正月初九是玉皇大帝神诞之日。自古以来每逢正月初九,烟台百姓便自发来到玉皇庙进行祭祀、朝拜等活动,随后逐渐增加了商品买卖、戏剧表演、杂耍娱乐等活动,形成了毓璜顶庙会,成为当地过年期间必不可少的民俗活动,延续至今数百年仍盛极不衰。

  历史上的“烟台毓璜顶庙会”于每年正月初九在玉皇庙及周边区域举行,每逢这天,周围百姓都会来此朝拜,祈福求安,还愿谢神,届时道人们还要做道场,举行宗教仪式,祈求风调雨顺、国泰民安。著名侨胞曲拯民先生在《九四思忆童年》一文中写道:“玉皇庙既为十三村所支持,因此每届正月初九玉皇的生日戏台必有京戏演出至少到十五日的元宵节为止。此时庙门大敞,供善男信女们进香。每年初九日各村的代表所组成的锣鼓队,秧歌队等在旗罗伞扇下,一路燃放鞭炮声中前来膜拜。此际山下热闹非凡,摊贩,说书,武术,魔术等杂技和杂耍统统出现。玉皇诞辰的节日最是地方的盛事。”

  此外,毓璜顶庙会期间,老烟台十三村的会首们齐聚玉皇庙后殿,即如今的王母殿,议决地方大事,交接账目,每村一年,轮流“执政”,称为“值年”。

  如今的毓璜顶庙会内容更加丰富,各类民俗文化在庙会上纷纷登台亮相,如吴桥杂技、周村“芯子”、海阳大秧歌、胶东大鼓、蓬莱大杆号、烟台剪纸、面塑、泥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以及民间绝活、手工艺、特色小吃等。毓璜顶庙会已成为春节期间烟台市民及各地游客重要的休闲娱乐场所,对当地吃住行游购娱等各个经济要素产生了强劲的拉动作用。

  毓璜顶庙会集道教、民俗、武术、戏曲、商业等文化于一身,堪称烟台文化史上的一朵奇葩,更是我市优秀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整理者 黄振东 王汝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曹昱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