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西贝柳斯《d小调第六号交响曲》介绍

来源:   编辑:乐音   2012-10-20 15:3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西贝柳斯《d小调第六号交响曲》展现出的宗教情怀,比较接近大自然的运行规律,因此有人称此曲为西贝柳斯的“田园交响曲”。然而西贝柳斯的传记作者大卫-伯奈特-詹姆斯(David Burnett-James)却认为:“这么说并没有错,只是说得不够深入。”因为“第六号交响曲跟西贝柳斯其它的作品一样,都有一股强烈的大自然的逼临感……他的内在一直在对抗一个有生命的‘自然’,而且常常是在‘自然’充满敌意的时候。”所以他进一步的认为西贝柳斯“第六号交响曲呈现出平静的景象,至少是大雨暂歇的平静。”
    这首第六号交响曲虽然以d小调写成,但西贝柳斯真正写作的调性意图,乃是同样D调的“多理安调式”(Dorian,古代希腊的一种教会调式)。纵观西贝柳斯的作曲生涯,这种调式的运用极为普遍,因为多理安调式与芬兰民谣的音阶组成极为类似(有学者曾经大胆的假设,芬兰民谣与多理安调式的起源或为一途)。对西贝柳斯而言,采用多理安调式作曲只是手段,其目的乃是为了撷取芬兰民谣的要素。但他自己在这首交响曲中,才把这种调式的运用发挥得淋漓尽致,也才让所有的音乐学者开始将多理安调式,正式认定为西贝柳斯作曲的特色与基本手法。
    芬兰指挥家约那斯.库克库能认为:人的年纪越大,对西贝柳斯《第六交响曲》的接受度就越高。相对西贝柳斯的七部交响曲(另有一部没有完全创作出来的《第八交响曲》)而言,这部交响曲是被人演奏最少的。
  全曲较为简洁,中古调式之一的多利亚调式占据了核心地位,这一古色古香的创作手法,也与作曲家强调芬兰民族特性有关。在宏观上,该曲有点类似由单主题激发的多次变奏,四个乐章由此唇齿相依。
  交响曲开始时是几条透明的弦乐旋律在平静流动,它们互相交织,起伏动荡,时分时合,没有出现明确的主题轮廓,如此进行了将近30小节之后,独奏的双簧管才唱出了典型的西贝柳斯乐句。这一纯净悠然、明朗虔诚的旋律在发展中使人联想到太阳下那神秘无比的北欧大地。
    第二乐章优美轻快,它突破惯例地没有使用慢板乐章,而代之以一个小快板乐章。
    第三乐章速度稍快,一个跳跃式节奏的主题和一个相当飘逸的主题展开了交替。
  第四乐章是很快的快板。第一主题类似意味深长的对话,并内含有肯定意味的回答。再接上一个情绪略显急促的主题和一个充满浓郁民俗风格的主题。这三个主题有序发展,在变形中出现音色、力度以及其他表现因素的变化。基调奠定在柔和之上,也时而闪烁出强烈灼人的光彩。音乐的结尾在渐渐走向弦乐高音区之后,反向趋于平静,在定音鼓微弱的震音背景上,宁静地回忆了过往的主题。

 

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