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西贝柳斯《第二号交响曲》介绍

来源:   编辑:乐音   2012-10-20 14:51: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西贝柳斯《第二号交响曲》,D大调,OP.43,作于1900一1902年,呈献给卡佩兰。1902年3月8日由西贝柳斯指挥首演。此曲开始体现西贝柳斯个性,称为他的“田园交响曲”。
    全曲共4个乐章:
    1、小快板,D大调,奏鸣曲式。弦乐奏D大调和弦,单簧管、双簧管奏D大调第一主题,低音管奏D大调副主题,小提琴继承发展后,引出升F小调第二主题。管乐予以发展、反复,以“沉静地”指示减小音量后,以A大调和弦结束显示部。发展部以F大调木管交替奏第二主题处理始,中提琴、大提琴、小提琴发展后,定音鼓以升G音奏开头弦乐的和弦,单簧管奏第二主题。第一主题后半句衍生的动机,以各乐器作多种转调发展。圆号在切分节奏上,再发展第二主题,转为降G大调,铜管推动,在D大调属和弦形成高潮。再现部以D大调再现第一主题,B小调再现第二主题,终结部主要处理第二主题,最后以开头的和弦缓慢结束。
    2、伸缩速度的行板,D小调。先由低音管奏悲凉的第一主题,似冰天雪地中的荒野之歌,此旋律从木管到弦乐到铜管,变成热情的乐句。弦乐与铜管对话后,分成九声部的弦乐以升F大调奏民歌风格的第二主题,长笛与低音管、双簧管与单簧管继承。第一主题以升F小调再现,小号与长笛再优美地交替。进人快板后,出现不安的紧张,弦乐与铜管对比后,长大的咆哮,然后第二主题以D小调再现,铜管加人后再出现忧愁的第一主题回想,以D小调结束。
    3、最急报,谐谑曲风格。弦乐奏降B大调主题,木管作答,以此两个旋律为中心发展,沉静后,双簧管在圆号降B大调和弦上奏温柔的慢板,它的发展被管弦乐咆哮打破,回到降B大调。狂乱后又回到慢板,双簧管旋律以降G大调再现,却在不安动机下渐强而推到高潮,在高潮中直接进入第四乐章。
    4、中庸的快板,D大调,略为自由的奏鸣曲式。先在第三乐章结尾管弦乐动机上,弦乐断奏第一主题,长号与定音鼓加入后,形成胜利赞歌。在“沉静地”的指示下,木管奏B小调忧郁的第二主题,安宁被铜管打破后,由第一、二主题组合,形成古典式发展,然后,第一主题动机渐强至顶点后,弦乐高音部再现B大调第一主题,第二主题以D小调再现后,形成高潮。结尾以第一主题开头动机为主,由B小调转至D大调而结束。

 

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