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注册

为民生 抒民意 解民忧 新闻热线:0535-6016688

投稿信箱:ytnews@dzwww.com

西贝柳斯《С大调第三号交响曲》介绍

来源:   编辑:乐音   2012-10-20 15:00:00

第五媒体 第一时间 彩信发送 每天两期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QLWB10086轻松定制
每月资
费三元
    西贝柳斯《С大调第三号交响曲》创作于1904至1907年间,此时期正是西贝柳斯思索摆脱先前的浪漫风格,逐渐朝向精简的古典样式的转换时期,而第三号交响曲正是开启此一转换期的试金石。尽管先前的两首交响曲,就已经获得相当不错的评价,却依然摆脱不了受到柴可夫斯基影响的浪漫语法。而这首以三个乐章构成的第三号交响曲,不但在形式上精简化,配器上也以简洁不多加音色渲染的方式呈现,就连调性都选择古典时期最常见的C大调。这个被喻为“光明”的调性,除了舒曼的第二号交响曲是以此为根基外,几乎所有浪漫时期著名的交响曲,都有意无意的避开此“光明”的调性,足见西贝柳斯在创作上的思考方向,从一开始的布局与整体的结构上,都朝向一种形似“古典主义”的新美学观。事实上,这样的一个观念早已存在于西贝柳斯的想法之中,并且深受他早期所结识的好友之一──意大利作曲兼钢琴家布索尼(Ferruccio Busoni),所致力提倡的“新式古典主义”(jungen Klassizitat,或称为“年轻古典主义”,与后来的“新古典主义 Neo-classicism”不同)的影响。
    艺术上的变化多多少少是和生活中的变化有着关联的。这一时期的西贝柳斯感到自己必须更加集中精力来从事音乐创作,他后来告诉自己的传记作者,“我必须离开赫尔辛基,我的艺术需要另一种环境,在赫尔辛基,我心中的旋律都熄灭了。此外,我的社交活动如此之广,我无法拒绝干扰我的工作的那些邀请,我发现不接受是很困难的,我不得不离开。”于是,向来爱森林的西贝柳斯去到首都东北的图苏拉湖,那里也已经有几位他的文艺界朋友修建别墅。西贝柳斯也跟着修了一栋,并一直住到他91岁离世时为止。
    一在那可爱的湖边林地定居下来,西贝柳斯就开始创作这部《第三交响曲》,风格上的明显变化即刻让评论界捕捉到了,他们认为作曲家将所有的矫揉造作都弃置一旁,过去他时常重复,现在却已经有了一个崭新的储藏库。
    这部新作仿佛是对大自然的感谢和祈祷,是奉献给生命的一曲赞歌。它孕育自一种美丽的风景与平和的心境,使得自己不得不显得异常澄清和富于生机。热情的表述虽然不如前两部交响曲具有爆发的形式特征,表情丰富和色彩华丽的东西已退居到背景的地位,西贝柳斯借助这种努力获得了一种有节制同时不失光彩的色调。
    第一乐章的主部主题具有朴实单纯的民俗舞蹈情趣,兼有一定的幽默感。经过了木管优美的对位组合之后,定音鼓的震音和中提琴长大的乐句引出了副部主题。在发展中迎来了音乐的光芒四射的旋风。
    第二乐章是西贝柳斯笔下最单纯的交响曲乐章。定音鼓和法国号的持续音引导了弦乐低音揭示出主题的胚芽,之后,长笛吹出了这个乐章的中心主题,并被随后写成了一首色彩丰富的乐队变奏曲。
    这部交响曲只有三个乐章,在自由曲式的第三乐章里,诗意化的情绪占据了主导地位,音乐带有抒情直观性,内容深刻,曲调丰富,形式完整,简洁地运用了古典派朴素明晰的表现手法。双簧管吹出了略显忧愁的第一主题,这种在一个长音或数个重复音之后出现节奏清晰、旋律起伏分明的主题,属于西贝柳斯最典型的主题构造形式,仿佛在他心中产生了某种渴望感之后流动的阵阵诗意。中提琴跟着奏出的第二个主题,用锯齿状的旋律表达了一些激动。两个主题汇合之后,萌发出甜蜜的憧憬。音乐再度互相追逐,力度同时逐渐增大,弦乐的音流令人眩晕。最后经过圣咏般的和中古情调般的段落之后,辉煌的铜管乐将全曲终结。

刘鲁民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