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水文中心安兆利:洪峰浪尖上的守护者

2022-07-06 19:35: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薄晓娜

安兆利整编汇总资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薄晓娜 通讯员 王增凯 烟台报道

  他是热血儿郎,奋勇争先,为水文事业担当有为;他朝气蓬勃、乐观向上,在水文事业书写人生华章。无论严寒酷暑,他常年在外,风霜雨露在他皮肤上留下了深深的烙印。他就是招远水文中心业务负责人安兆利。

  从三十岁进入招远水文中心工作,一干就是4年。4年来的春华秋实,他不记得熬了多少次通宵监测水位,不记得冒了多少次暴雨去施测流量,他只记得去年的水位涨到什么位置,前年的洪峰是什么量级,历史最大降雨量又是多少……

安兆利测流

  坚守阵地 誓做洪峰“吹哨人”

  “这次应该会发生超历史洪水,大家赶紧调试好测验设备,全面做好防汛准备。”今年6月26日至7月1日,招远市遭受强降雨,金都暴雨如注,汛情严峻。虽然已是深夜,招远水文中心却灯火通明,安兆利及同事像陀螺一样高效运转,他既当指挥员、调度员,又当战斗员。在指挥调度好辖区内5处水文站的水文监测工作同时,还要不定时地校核雨水情信息,及时向市委市政府报送。

招远水文中心召开调度会议

  6月30日,招远暴雨洪水期间,由于前期洪水尚未落平,加之暴雨历时短、强度大,上游水库放水等因素,招远界河河道出现大幅涨水,界河汤前水文站发生建站以来最大洪水。滔滔洪水不断涌向汤前站测桥,洪水水面几乎接近桥底,迅猛水流的冲击导致桥面振幅过大。为确保人员安全,安兆利及时向属地张星镇政府反映安排人员采取临时交通管制措施,同时抽调辛庄站人员到汤前站上游协助观察漂浮物情况。考虑到安全问题,安兆利觉得自己最了解测站特性,在做好安全措施同时,只身穿梭在测桥上布设测点抢测洪峰,最终测得最高水位29.02m,最大洪峰流量549立方米/秒,这是该站有水文资料记录以来的最大值。安兆利记录下了宝贵的水文资料,并将洪水数据及时上报各级防指。

界河汤前水文站洪水水面几乎接近桥底

界河汤前水文站洪水

  五天五夜,测流70次、发报78次、巡测里程1400余公里……这些数据的背后是安兆利通宵达旦,不分昼夜,带领战友们坚守阵地的“战果”。他与同事勠力同心,完整准确地测下了每次洪水过程,没有漏报一份雨水情信息,没有忽视任何一个洪流测验过程中的小问题。大雨滂沱下,分不清是汗水还是雨水,记不清衣服干了多少回又湿了多少回。虽然身体疲惫,内心却倍感荣耀,因为他们又一次守护了招远人民的生命和财产安全。

安兆利整理雨水情信息

  废寝忘食 防汛一线的“拼命三郎”

  “安哥,金岭水库泄洪了……”

  “安哥,平里店水文站上游倒板放水了……”

  ……

  一件件事情向安兆利砸来,作为招远水文中心业务负责人,安兆利每天的电话不断,从清晨到凌晨,刚解决一项事,又来别的事。“他去年买的一块手机,打电话把听筒都打坏了。”说起安兆利的电话,同事打趣地说道。

安兆利雨中外出测流

  6月30日暴雨期间,招远水文中心辖区内王河莱州市平里店水文站上游拦河闸放水,水位急速上涨。安兆利电话告知测站负责人及时抢测洪峰后,又及时将洪峰数据发送给测站所在地政府防汛指挥部门,为地方政府防汛调度提供了科学、及时的数据支撑。

  6月30日,受强降水影响,招远市城子水库、金岭水库超过汛限水位,需要开闸放水。作为招远中型水库汛期调度运用计划主要编写人,安兆利非常了解属地水库情况,在完成水文监测工作的同时,积极指导水库工作人员及时、准确报送相关信息,为上级科学调库水库泄洪提供了可靠的基础数据支撑。

金岭水库泄洪

  6月30日的洪峰过后已是7月1日凌晨3点,短暂休息3个小时后,早晨6点安兆利就习惯性醒来核查最新雨水情信息,同时又带领各测站负责人集中对测得的资料进行整编汇总。

  “安兆利同志业务扎实、技术过硬,多次在烟台市技术比武中名列前茅,2020年获得烟台市技术能手称号,2021年代表烟台参加第八届山东省水文勘测技能大赛,荣获个人三等奖,虽然年轻,但是丰富的经验为他开展业务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招远水文中心负责人介绍到。

安兆利(左四)参加第八届山东省水文勘测技能大赛

  妻子理解 却是他心中最大的歉疚

  作为一名水文职工,安兆利在工作中履职尽责、无怨无悔,但在生活上却亏欠家庭太多。

  自6月26日接到预警后,安兆利将家搬到了办公室,全然顾不上家里刚做完手术不足月的妻子、两个年幼的孩子。“没办法,我们工作就这样,别人下雨往家跑,我们下雨往外冲,好在老婆理解支持我。”提起家庭,对工作问心无愧的他却说:“这是我心里最大的歉疚。”

  采访中安兆利的同事还透露了一个信息:6月初安兆利的妻子就要进行手术,可是当时正是防汛演练的紧要时期,实在抽不出时间陪妻子外出治疗的安兆利只得偷偷地做通妻子的工作,把手术时间推迟了几天……

  多少次孩子需要父亲陪伴时,他总是缺席,多少次孩子生日时,他只能通过电话跟孩子说一句“生日快乐”……

  “以后慢慢补偿吧。”安兆利黝黑的脸上充满了“歉疚”的笑容。

安兆利一线工作

  岁月如歌,初心如磐。安兆利已经从一个稚嫩的小伙子,蜕变成了一名敢担当、有作为,名副其实的“水文人”。他是保万千之家的水文人,他更是无数个水文人的缩影,他以干练务实的工作作风、雷厉风行的工作效率、群众满意的工作成绩,诠释了一名水文人的责任担当,他在平凡的岗位上谱写新时代青年的出彩篇章。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