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泉山学校多措并举做实做细学生课后服务工作

2022-07-05 20:55: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薄晓娜

学生学习绘画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薄晓娜 通讯员 张桂荣 烟台报道

  今年以来,招远市泉山学校在认真总结上年度“双减”工作的基础上,周密部署,多措并举,进一步做实做细学生课后服务工作,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有效增强学生的综合素养。

  注重开设配套社团课程

  招远市泉山学校根据学生兴趣和爱好开设多种社团,并把社团活动与校本教材开发密切结合,调动学校、教师、学生、家长、社会各方资源,助力学生社团的开设及课程开发,使社团活动由零散的自发活动变成有目标有计划的自主活动,陆续组建了围棋、剪纸、绘画、书法、小制作、经典诵读、乐器演奏和劳动教育等16类社团,让课后服务成为快乐美好的时光。

剪纸课程

  注重增强课后服务师资力量

  在聘请校内有特长的教师、家委会成员作为兼职老师的基础上,招远市泉山学校重点吸纳社会志愿者作为击剑、篮球、剪纸、围棋方面的老师,同时开设足球、架子鼓、3D打印、无人机方面课程,让有这类兴趣的学生接受高水平的专业指导,学校也因此成为全国少年宫挂牌学校、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在烟台市击剑锦标赛、山东省机器人大赛中均取得良好成绩。

学习多种乐器

  注重优化课后服务时空管理

  在时间上,招远市泉山学校对课后服务时间进行科学整合,把周二、周四下午作为社团走班活动时间,把周一到周五的早读、及周一、三、五下午延时作为室内活动时间。在空间上,学校联系招远市科协、招远市文化馆为学生提供书画室、机器人室、3D打印室、戏曲快乐吧等4处活动场所,让有兴趣的学生周末自愿到此参加活动,学期末组织活动成果展演。同时,学校召集家长、志愿教师、退休教师、社会志愿者参与进来,以确保活动安全有序。

  注重实行课后服务多元评价

  招远市泉山学校把课后服务活动纳入教师工作量、核增绩效,把教师参加课后服务的表现和成果量化,作为职称评聘推荐、评优树先的重要参考,把学生的表现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并灵活采用日常表现评价和展示评价、竞赛评价、专项考核评价相结合的多元评价方式,以激励学生的积极性和自控力。同时,学校实施捆绑评价,把学生、指导教师、家长支持度等纳入评价范畴,切实增强了课后服务团队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初审编辑:李霞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