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溯红色历史 寻找红色记忆 刘汉才中国画作品展成功举办

2021-05-07 16:09:3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通讯员 康宁 烟台报道

  4月30日上午10点,由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招远市文学艺术界联合会联合主办的“翰墨情怀”——刘汉才中国画作品展在招远市展览馆成功开幕,山东省美术家协会原副主席、烟台美术家协会原主席、烟台画院原院长孙成河先生,招远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领导莅临此次开幕仪式并致辞。此次画展为期6天,将于5月6日结束,大家可以在五一小长假期间免费观展。

  刘汉才,男,1948年出生于山东省招远市,1970年在招远市文化馆工作,1982年调烟台画院。现为烟台画院专职画家,山东画院高级画师,国家一级画师,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擅长中国画人物,兼画山水、花鸟,作品多次参加全省和全国美展并获奖。20世纪八九十年代,刘汉才先生就以《大海与浪花》、《功载千秋》、《生旦净末丑》、《月色》、《仲秋》等作品屡屡在全国性的美展中获奖,1987年刘汉才先生在中央美术学院陈列馆举办个人画展,在全国美术界引起了强烈反响,逐渐在国内画坛有了一席之地。据悉,本次画展主要展出刘汉才先生作品150余幅,其中包括人物、山水、花鸟等题材,涵盖了他各个时期的代表作品。

  开展首日,广大书画艺术爱好者们慕名而来,现场观展的市民也络绎不绝,市民们在画前驻足拍照,纷纷表达出对画作的赞叹之情。

  早期,刘汉才先生使用右手作画,1999年,因病右手不能执笔后,刘汉才先生以惊人的毅力坚持用左手挥毫探索和创作,刘汉才先生的左笔画作,既有恣肆纵横的笔墨豪情,又有传神概括的造型能力,既有传统文化的精神底蕴,又有个性鲜明的风格特征。

  刘汉才先生不同的作品有着不同的线条表现手法,用笔时而简约灵动,时而奇异雄悍,时而笨拙老辣。观刘汉才先生的画作就像品一杯香茗,神清气爽,愉悦畅达,又像饮一坛陈年佳酿,余味无穷。

  青年画家张明训说:“作为刘老师的学生,我对刘老师只有敬佩与仰慕之情,他因为病魔右手无法作画的情况下能坚持左手作画,并且在画作中所呈现的精神底蕴,依然丝毫未减,这不是一般画家所能达到的高度。”

  此次展览作为刘汉才先生的毕生作品展,是招远市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活动的一个重要内容,不仅能丰富市民的文化生活,更能启发和激励招远市文学艺术界开启艺术新风,同时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