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远市市场监管局液化气站专项整治系列报道(二)——码上知晓 保“瓶安”!

2021-05-06 07:16:1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霞 见习记者 李煜阳 通讯员 孙国涛 烟台报道

  从2021年6月1日起,招远市的液化气瓶也有“身份证”啦,就是这个小小的二维码。

  以后只要拿起手机扫一扫气瓶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知道这个钢瓶的产权单位、充装时间、充装站点、寿命周期、定期检验等信息。气瓶有了“身份证”,便可实现对每只液化气钢瓶充装、储存、销售使用、检验、报废全过程跟踪追溯,并对瓶装燃气充装活动和销售流向全程监控,规范管理。及时监测气瓶是否因“超龄”而存在安全隐患,如遇问题可及时联系责任方。

  查询方法:

  打开手机扫一扫功能,识别气瓶上的二维码,即可显示气瓶信息。

  除此之外,按照要求,正规气站充装的自有产权气瓶都要在瓶身上喷涂“充装标识”(充装单位的简称、首字母和内部编号),请广大燃气用户在使用液化气时一定要严加甄别。

  2021年6月1日之后,如果在招远市发现液化气钢瓶上既没有二维码,也没有喷涂“充装标识”,那么这个钢瓶很可能就不是正规液化气站充装的气瓶。

  液化石油气的使用安全关系到千家万户,一旦使用不当引发爆炸,后果将不堪设想!

  3000颗手雷啊!同志们!这不是在开玩笑!

  虽然现在很多家庭已经接入管道天然气,但仍有许多城中村和未安装电梯的老旧住宅仍在使用液体瓶装气。而且还是有许多人对液化气安全使用常识不太了解,如果使用不当的话,这些液化气瓶分分钟就是埋在你身边“定时炸弹”!毕竟,很多致命的危险都是隐藏于生活中点点滴滴!

  无论你有没有使用液化石油气钢瓶

  无论你在家还是在外面

  这份液化石油气钢瓶的安全常识一定要牢记!

  1、不要使用翻新罐

  大家千万不能贪便宜买“翻新罐”,要到正规场所购买液化气罐。一些不法分子利欲熏心,在社会上收集废旧石油液化气罐,然后去锈抛光加工,再装上液化气冒充好罐出售。这些翻新罐的罐体在除锈时被打磨薄了,耐压能力大大低于标准罐,所以危险性很大。

  2、做到经常检查

  一个液化气罐最多只能用12年,建议大家要定期检查一下自家使用的液化气罐是否超期服役,如果过期,应当毫不犹豫地将其淘汰,消除危险。

  3、到正规充装站进行充气

  流动倒罐贩卖液化气的小贩多数没有专业的知识及技术,采用的倒罐设备不达标,在这种情况下极易引发事故。每年因为非法倒罐,直接或间接造成许多安全事故。有的小贩为谋取利益,将正规液化气站采用的“智能瓶阀”私自拆卸更换,导致气瓶泄漏,居民使用过程中起火受伤。当追究起责任时,小贩早已不知去向。

  根据《气瓶安全技术规程》TSG23-2021(2021年6月1日起实施)规定,气瓶充装单位应符合以下要求:

  1、液化石油气气瓶充装单位充装气瓶前应当取得《燃气经营许可证》、具备对气瓶进行安全充装的各项条件。还应当按照有关安全技术规范的规定取得《气瓶充装许可》;气瓶充装单位办理所充装气瓶的使用登记后,方可从事气瓶充装;

  2、气瓶充装单位应当向气体使用者提供符合安全技术规范要求的气瓶,同时应当提供安全用气使用说明,对气体使用者进行气瓶安全使用指导,并且对所充装气瓶满足本规程所规定的基本安全要求负责;

  3、气瓶充装单位应当为其所充装的气瓶建立充装电子档案,对充装前后检查情况及充装情况进行记录,纳入充装电子档案记录;

  4、充装单位应当按照关于气瓶质量安全追溯体系的要求,建立本单位气瓶充装信息平台,及时将充装前(后)检查情况、相关充装情况等信息上传到气瓶充装信息平台;

  5、充装单位只能充装本单位办理使用登记的气瓶以及使用登记机关同意充装的气瓶,严禁充装未经定期检验合格、非法改装、翻新以及报废的气瓶;

  6、充装作业人员应当取得相应资格,方可从事气瓶充装以及检查工作,并且对其充装、检查工作的安全质量负责。

  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居民群众和餐饮业户:

  一定到正规充装站购买液化气,使用带有二维码和“充装标识”的合格钢瓶,切实保障自身和他人安全。

  如若发现非法储存、运输、销售、灌装液化气的,应当及时向公安部门举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