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满意教育看芝罘:教育信息化深度融合 点燃学生创新梦想

2022-11-11 18:44: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焱培

“互联网+教育”的现代化教学手段让课堂充满活力

学生们自主探究问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邢晨 通讯员 陈海鹏 烟台报道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近年来,烟台市芝罘区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导向,以优化资源配置为着力点,强化教育投入,优化学校布局,均衡师资配备,不断提升全区教育质量,实现了“幼有所育,学有所教”的教育宗旨,使人民群众的教育获得感与幸福感持续提升。如今,在芝罘区各个中小学校的课堂中,信息技术已全面融入课堂教学的全过程,“互联网+教育”的现代化教学手段和新型教学模式,让学生成为了学习的主人,在学生一个个奇思妙想中,芝罘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有了生动的注脚。

  近年来,芝罘区以“国家级信息化教学实验区”试点学校建设为契机,加快“教育大数据应用”“新型教学模式”“跨学科融合教学”的探索与实践,学生在信息化的课堂中找到了学习的乐趣。

学生们自主探究问题

  “现在上课特别有意思,大家动手动脑去探索问题,这样学到的知识记得特别牢。”在芝罘区鲁峰小学的教室里常常会传来热烈的讨论声甚至是欢呼声,该校学生表示,信息技术进入课堂后,同学们更加爱上了学习。

  据鲁峰小学副校长王艳艳介绍,目前,学校已经将信息技术融入到了日常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之中,真正让信息技术成为了师生成长的好帮手,也让“跨学科融合教学”成为了可能。

  如今,在鲁峰小学的课堂上,学生们可以在一节课中融会贯通学习到各个学科的知识,在动手动脑中充分释放自己的天赋与能力。王艳艳表示,由于信息技术的无限延展性,教师借助现代化的教学模式,可以将数学、语文、美术、音乐等多学科的知识点横向融合,极大拓展了课堂教学的深度与广度,提升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鲁峰小学学生孙蕴晨荣获全国小学生创客实践活动优秀作品奖

  “我觉得信息化的课堂给我们的思考空间特别大,让我们更善于思考,更善于用逻辑推理来解决学习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鲁峰小学学生孙蕴晨荣获了全国小学生创客实践活动的优秀作品奖,相比荣誉,孙蕴晨认为,信息化走进课堂最大的益处莫过于让自己和小伙伴拥有了自主分析、自主研究、自主创新的能力。

  教育信息化的融合创新为芝罘教育发展注入了崭新的活力,而为了全面提升芝罘区教育信息化水平,近年来,芝罘区以点校、名校为辐射点,以教育信息化创新融合为桥梁,着力打造“试点校+周边校”“名校+新建校”的校际互助协作新机制,构建完成覆盖全区的校际互助协作网络共同体,实现校际间优质教育资源共享共建,有力促进全区教育均衡发展,涌现出了如港城中学、烟台九中、通伸小学、文化路小学等一大批信息化典范学校。

  在大力做好信息化学校建设的同时,芝罘区还努力推动创客教育的普及深化,推进“双减”政策落地增效。

丰富的社团活动

  近年来,芝罘区以学生创新素养培养为主导,加快推进3D打印、机器人、创意智造等创客课程普及开展,全区中小学创客社团达300余个,青少年科技创新人才不断涌现,全区27名学生荣获科创类赛事国家级奖项,其中3人荣获“创客未来之星”殊荣。在全国思维运动会总决赛,芝罘区获得4个单项第一名,闯入全国十强。

  如今,在珠玑小学的校园里,一个个创客社团不仅成为了学生实践创新的舞台,更成为了“跨学科融合教学”、提高教育质量的有力保障。

“头脑风暴”让学生思维飞扬

  珠玑小学校长孙玉红介绍,近年来,珠玑小学依托现代信息技术,打造了以社团课程为载体的特色创客教育体系,打破了社团与课堂的壁垒,让学生在不断地思维碰撞中,自主地学习与创新。

丰富的社团活动

  2022年6月,珠玑小学副校长周聪俐精心打造的基于3D打印与数学融合的创新课堂《对称》获得了山东省创客优质课的一等奖。在周聪俐看来,依托社团的创客教育为学生奠定了应用信息技术的基础,3D与学科的融合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释放了学生的创新能力,提高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而这种能力让课堂教学变得高效而有趣味,让学生体验到创作的快乐,激发学生继续探究的欲望。

创新课堂《对称》让学生感受到了数学的魅力

  “创新能力是需要培养的,而依托现代信息技术的创客社团,极大地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思维和逻辑能力,而这种能力则是教师开展‘跨学科融合教学’,提高课堂质量的重要保障。”珠玑小学校长孙玉红表示,目前,该校通过打造信息化创客社团,学生们的思维更活跃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更强了,学习效果也更好了。

无限的创意让学生受益匪浅

  芝罘区通过信息技术赋能教育发展,让教育有了更广阔的发展空间,也让学生拥有了更加绚烂的青春年华。近年来,芝罘区先后荣获“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典范区域”“全国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十佳县市区”并成功承办了“全国新技术支持下个性学习高峰研讨和应用成果展示活动”。

  未来,芝罘区还将进一步加大信息化教育的内涵式发展,在守正与创新中,努力让“办人民满意教育”在信息高速路上行稳致远。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