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芝罘公安用心服务 用情用力擦亮户籍窗口

2022-11-11 16:50:3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楠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楠楠 通讯员 芝公宣 烟台报道

  户籍窗口是公安工作前沿,窗口工作好不好,人民群众满不满意体现了公安机关形象。今年以来,烟台芝罘公安结合全年“能力作风建设年、清廉标杆建设、民生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三个主题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切实提高户籍窗口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用心用情用力让便民利民新举措在窗口延伸,惠及全区每一位群众。

  拓宽落户渠道 简化办理流程

  以人为本,依法保障居民合法权益。全面放开城镇落户限制,城镇购房(或租房)居住、就业,本人及其近亲属均可落户。拓宽各种人才落户渠道,设立集中的人才集体户,为来芝罘区创业、就业的人才落户提供“兜底保障”。下放户口迁移、主项变更等户口登记核准事项审批权限,派出所户籍窗口直接受理、当场办结,办理时限大大缩短。

  扩大网办事项 优化窗口职能

  加快户籍管理领域电子证照、电子档案建设,实现居民身份证申领、户籍类证明出具“跨省通办”,临时居民身份证申领、新生儿落户等户籍业务“全省通办”。实现居民身份证电子证照申领、夫妻投靠类等户口迁移“全程网办”。实现“临时身份证明”、“变更类户籍证明”等证明的网上申请、网上开具、自助打印。烟台市范围内户口簿跨所打印。全面推进线下“一窗通办”、“网办中心”实体运行,推出9个派出所试点“1+x”综合服务窗口,将驾驶证补(换)证等交管业务办理纳入到派出所服务内容。自开通以来,全区累计办证量1066笔,位居全市之首。

  延续传统服务 擦亮芝罘品牌

  将服务在时间、空间上延伸,实现“无缝隙”服务。实行周末正常办公、预约办公,开展常态化上门服务,今年共加班为群众办理身份证2200余张,受理户籍业务2450余笔,提供上门服务30余次。制作户籍高频事项清单,推行本人书面承诺制、容缺受理制,免去群众多跑腿。在中高考、中小学寒暑假,组织“集中办证周”、“便民服务月”,为参加考试急需身份证学生开辟“绿色通道”、提供“延时、错时服务”。启动身份证首领“跨省通办”,主动联系外省籍学生,开展“专场办证”活动。

  内外共同发力 提高服务水平

  对内提升自身能力,定期开展业务培训和比武竞赛,提升全局户籍窗口民警、辅警的专业水平,精准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对外邀请群众评价,了解群众对户籍工作的满意程度,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同时每季度组织对所有户籍业务汇总回访,了解群众的评价和期待,对户籍窗口工作进行改进和提升。

初审编辑:王瑜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