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婚前体检 预防出生缺陷 烟台市芝罘区妇幼保健院开展婚前体检科普活动

2022-11-11 16:42: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丽梅

芝罘区妇幼保健院婚前体检科普活动现场

芝罘区妇幼保健院婚前体检科普活动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丽梅 通讯员 黄宏巧 牟雪辉 烟台报道

  婚前医学检查是婚前保健服务的重要内容和关键环节,也是婚育健康指导和咨询的前提和基础。为进一步提高适婚青年对婚前医学检查的重视,11月11日上午,烟台市芝罘区妇幼保健院在芝罘区婚姻登记处开展了婚前体检科普宣传活动,向前来登记的新婚夫妇科普婚前体检的重要性,充分发挥婚前体检在保护婚育人群、减少出生缺陷与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芝罘区妇幼保健院内分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殷华讲解婚前体检相关知识

认真倾听的新婚夫妇们

  在此次活动中,芝罘区妇幼保健院内分泌科主任、副主任医师殷华讲解了《重视婚前体检 预防出生缺陷》,围绕着国家政策婚前保健,婚前医学检查的目的、适用人群、准备事项等方面,全面细致地为新婚夫妻科普了婚前体检的相关知识。“婚前保健对建立健康家庭和防控出生缺陷具有重要意义,而婚前体检作为婚前保健的一项重要内容,可以预防出生缺陷,提高出生人口素质,是‘小两口’婚前必做内容。” 殷华提醒,“小夫妻”可以带着问题去体检,以便及时向医生咨询,婚检的时间选择在婚姻登记前3个月较为合适,可以为婚检中发现问题留有解决空间,不至于影响结婚登记。

  “为了预防出生缺陷,提高人口质量,国家制定并颁布了一系列优惠政策,其中包括免费婚孕检等,但在日常工作中,我发现大家对婚前体检的了解远远不够。” 殷华告诉记者,此次婚前体检科普宣传工作旨在提升群众对婚前体检知识的知晓率,将优惠政策带到群众身边,提高群众参加婚检的积极性,保障大家都能拥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

市民查看婚前体检相关资料

芝罘区妇幼保健院婚检科主任邓丽红(左1)赠送新婚夫妇“科学育儿指导丛书”

殷华(左1)认真回应市民问题

现场播放婚孕检宣教小视频

  活动现场,不少新婚夫妻停驻脚步认真倾听,在讲解结束后,还专门咨询了关婚前体检的注意事项、婚检报告解读等问题,殷华均一一给予耐心解答和建议。

  此外,此次婚前体检科普活动还通过循环播放婚孕检宣教小视频、发放婚孕检科普折页、“科学育儿指导丛书”以及免费发放叶酸等形式,宣传免费婚孕检政策,让前来登记结婚的“准夫妻”进一步了解和认识婚检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在听殷医生的讲解前,我们还没意识到婚前需要做体检,也不了解国家还制订的一系列优惠措施,今天听了讲解后,我们才了解到婚前体检可以让我们更加清楚双方的身体状况,为我们的婚姻多一层保障!”刚办理完登记手续的于先生表示,两人着重咨询了殷华婚前体检的注意事项以及相关政策,并打算近期尽快前往医院进行婚前体检。

  据了解,近年来,芝罘区妇幼保健院十分重视婚前体检工作,在硬件以及软件上加大投入,并且引进“医孕通”孕检系统,服务对象上午来体检,下午就可以通过“医孕通”查询检验报告,使婚前孕前健康体检更加高效便捷。同时,芝罘区妇幼保健院还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婚检知识科普宣传工作,比如依托在芝罘区婚姻登记处设立的免费婚检咨询台,向前来登记的新婚夫妻科普婚前体检的相关知识。此外,芝罘区妇幼保健院还通过“互联网+医疗”开展线上咨询、预约、答疑、宣教等服务项目,目前受众人群达三千余人。

      芝罘区妇幼保健院婚检科主任邓丽红告诉记者,通过医院多年来的科普宣传工作,近三年来,芝罘区妇幼保健院进行婚前体检的人数每年以10%的速度递增,群众的婚前体检意识得到提高,“下一步,芝罘区妇幼保健院会结合重要节点,继续不定期开展婚孕检知识科普宣传活动,大力倡导自觉进行婚前、孕前医学检查是‘为家庭负责、为后代负责、为社会负责’的理念,在全社会形成个人重视、家庭关心、社会关注的婚前、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的良好氛围。”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