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心送健康 大众公开课走进烟台市芝罘区只楚街道

2022-11-08 22:14:0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宋丽梅

烟台市芝罘区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主任杜丕钦开展讲座

冬季健康养生知识讲座现场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宋丽梅 通讯员 牟雪辉 烟台报道

  冬季是传染病高发季节,为增强居民秋冬季传染病预防意识,让居民了解更多冬季健康养生知识,11月8日下午,大众公开课特邀烟台市芝罘区妇幼保健院中医科主任杜丕钦走进烟台市芝罘区只楚街道玺萌社区,为社区居民开展一堂精彩的冬季健康养生知识讲座,并携手芝罘区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开展义诊,为居民答疑解惑并提供专业性建议和预防知识。

  “立冬意味着冬日的来临,而冬季也是许多传染病的高发季,大家知道哪些疾病最喜欢在冬季光临吗?我们又该如何预防呢?”讲座伊始,杜丕钦抛出一个个问题,引起了居民们的兴趣。随后,杜丕钦从冬季高发疾病、疾病的预防、立冬养生等方面,深入浅出地为大家讲解了冬季疾病预防以及养生知识,“冬季养生讲究早卧晚起、养肾防寒,在调养方面,宜以温补为主,饮食应以滋阴潜阳、增加热量为主 ,多吃些动物性食品和豆类,补充维生素和无机盐。”讲座现场,杜丕钦强调,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易在天气寒冷时发作,因此,心脑血管疾病患者冬季一定要注意避寒。

义诊活动现场

义诊活动现场

义诊活动现场

义诊活动现场

  随后,义诊活动正式开始,芝罘区妇幼保健院儿科、中医科、妇科医护人员为居民测量血压,为问诊居民耐心讲解,为居民的疾病预防与身体保健给出建议,进一步提升居民预防保健意识。义诊现场,芝罘区妇幼保健院医保科工作人员还为居民讲解了职工普通门诊统筹政策以及医保电子凭证使用须知。前来咨询和问诊的市民络绎不绝,不少居民携带幼儿前来问诊。

  “孩子正值长牙期,感觉她肋骨有点突出,我们第一次做父母心里没数正着急,恰好芝罘区妇幼保健院医生来家门口义诊,了解到这是正常的生长现象,我们心里一下子就踏实了。”社区居民林先生告诉记者,他十分感谢芝罘区妇幼保健院开展义诊的暖心举措。

  “因为我体质比较差,秋冬季节容易感冒,所以我着重咨询了医生体质的问题,以及秋冬季节养生需要注意什么,医生都给了我详细的解答,从饮食、情绪调节、运动等方面给予了指导。”社区居民陈女士表示,此次义诊活动将医院搬到了居民家门口,不仅方便了居民问诊,解答居民高血压、孩子生长发育等问题,还宣传了养生保健知识,帮助居民养成健康、良好的生活习惯。

义诊活动现

义诊活动现

  “冬季呼吸道疾病、心脑血管病等疾病高发,而中医养生的理念强调以预防为主,借助这场讲座和义诊,我们希望居民掌握更多冬季养生知识,降低传染病的发生率,做到防患于未然。”杜丕钦表示,此次活动旨在让居民掌握预防传染病的要领,增强居民的自我保护意识,真正做到服务居民送健康,让大家度过一个健康、温暖的冬季。

  “大众公开课”是大众网芝罘联合芝罘区科协倾力打造的百姓知识科普类公益栏目。该栏目以大众需求为出发点,以提升大众综合素养为目标,通过搭建“线上+线下”的公开课平台,向百姓提供文学艺术、社会科学、医疗卫生等领域的优质知识内容,引导大众“终身学习”,全面提升大众的知识储备、丰富大众的精神世界。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冯炜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