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凤凰台街道南台社区大力拆除违建 助力文明典范城市创建

2022-08-04 16:22:1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焱培

社区联合执法中队下达“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

社区联合执法中队下达“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

居民群众赠送饮品为工作人员解暑降温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焱培 通讯员 袁欢 烟台报道

  为遏制私搭乱建行为,全面构建文明和谐社区,还广大居民整齐有序的人居环境,近日,烟台市芝罘区凤凰台街道南台社区联合街道综合行政执法中队,按照“宣传在先、劝导在后”原则,耐心细致的做好辖区违法建筑当事人思想引导和政策解释工作,做到违法建设应拆尽拆,存量“零增长”、治理“零死角”、整治“零容忍”,为居民打造生态宜居的生活环境。

  南台社区所辖区域大部分为老旧小区,缺乏统一物业管理,个别居民在公共区域私搭乱建,用于堆放杂物或开展经营性活动,既严重影响市容市貌,又存在安全隐患,严重威胁了其他居民的合法权益和人身安全,周边居民反响很大。工作中,社区网格员联合执法人员深入小区,零死角、多渠道、多层面开展拆违宣传,把动员工作做深、做细、做实,让广大居民深入了解违法建设的危害性和控违拆违的必要性、重要性、紧迫性,引导居民群众积极、自觉地投身到治违工作中来。

  前期,社区联合执法中队对辖区违法建设当事人下达了“责令限期拆除决定书”,限期两日内拆除,社区网格员也多次走访沟通,最大限度争取居民支持配合,取得居民理解,引导自行拆除违建。对于不愿拆除的居民,网格员会同执法人员耐心细致做工作,以“拔钉子”的精神与其进行沟通交流,同时下达“强制执行催告书”,限期三日内拆除。对于存在严重抵触情绪的违建当事人,下达“行政强制执行决定书”,实施强制拆除。

  社区网格员在前期排查和宣传中发现,电厂东路小树林内有一隐蔽的塑钢结构小棚,经现场走访得知为附近一饭店自建,用于存放杂物。网格员立即联系执法人员一同到该饭店进行沟通,告知此违建不仅存在安全隐患,更严重影响周边环境,经反复上门走访,最终该饭店同意拆除。

  凤凰台二街3号楼南侧,有一棵18米左右的死树,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周围居民清理死树意愿强烈。由于此树生长在居民自建院内,网格员找到当事人做工作,耐心讲解其中利害关系,最终当事人同意拆除院墙违建,再由区园林处安排人员将此树移除。院墙拆除过程中,周围居民群众连续多次赠送冰绿豆汤为工作人员解暑降温,为社区的工作连连点赞。

  下一步,南台社区将以网格为单位不断加大日常巡查和宣传力度,持续推进违建治理工作,严格将违建行为控制在萌芽状态。同时,在社区违建治理过程中积极听民意、聚民心,积累治理经验,为辖区居民创造良好的生活、出行环境,共建文明和谐美好新社区。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