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芝罘区住建局抓牢“四个点” 强化扬尘管控力度 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2021-09-05 18:05: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田津铭

芝罘区住建局分管领导夜查工地扬尘

芝罘区住建局分组到工地检查扬尘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田津铭 通讯员 孙元钦 烟台报道

  为进一步提升全区扬尘综合管控水平,努力改善市区环境空气质量,近日,烟台市芝罘区住建局党组分头带队,开展扬尘治理专项行动,通过抓牢“四个点”,提高检查频次,强化检查要求,精准施策,加大扬尘整治力度,努力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抓住主体责任“根本点”。严格执行环保组要求,局里分5个检查组,每日分别包片深入工地,严格按照管理标准对建设项目进行全覆盖检查,主要从工地围挡及宣传横幅设置、现场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施工现场建筑垃圾须日产日清,集中覆盖,生活垃圾要分类投放、环境卫生管理制度完善上墙、提高食堂环境卫生,做好防鼠、防疫等六个方面做好工地环境卫生提升工作。同时,把建设工程扬尘治理与安全文明工地创建有机结合,对于扬尘防治措施不落实的项目,采取“挂账、限期销号、过程跟踪、责任处罚”等措施,并在安全文明工地创建中实行“一票否决”。

  抓住措施细化“着力点”。要求在建工程项目必须全部安装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并将相关数据与智慧工地平台对接。运用“互联网+”智能化手段,将远程视频系统与工地现场扬尘监测系统联动,实现对在建项目现场建设扬尘的全天候监管。局里通过建立微信群,由专人负责,每日反馈各工地扬尘在线监测系统PM值和工地扬尘治理六个百分百视频结果。当监测指标异常时,监控人员可立即电话预警,责成施工现场通过加强喷淋喷雾等措施立即整改。同时,采取“四不两直”方式,继续加大对区属各类建设工程的抽查检查力度,地毯式高密度辐射排查,积极督导工程建设各方主体落实扬尘治理责任,强化施工现场扬尘防控。

芝罘区住建局分组到工地检查扬尘

工地洒水降尘

  抓住源头预防“突破点”。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规范在建工地围墙高度、样式、公益广告、美化等装饰要求,全面强化工地门口冲洗设施和工地扬尘控制,建立长效工作机制,强化源头管控。对新开工工地高标准要求,未达到文明施工条件和扬尘防控标准的,一律不予办理相关建设手续。制定“首善”工地文明施工方案,做好扬尘治理工作。根据不同施工阶段,实行差异化管理,突出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监管,努力做到无遗漏、全覆盖,对于扬尘污染突出的建设项目一律停工整顿,推送综合执法局进行处罚,对于屡次出现扬尘问题,整改行动迟缓的建设项目计信用积分,提升建筑工地文明施工水平,营造良好的城市环境。

  抓住督促检查“关键点”。下一步,芝罘区住建局将把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纳入考核,作为建设领域安全文明施工和建设项目重点检查内容,并加大扬尘治理处罚力度,一刻也不能放松。对全区建筑工程进行夜查或拉网式督查,重点查看工地围挡、出入口设置冲洗设施、出入口及主干道硬化、外架扬尘喷雾、裸露场地、土方覆盖、建筑垃圾、渣土运输等,对扬尘治理不到位的建设项目进行重点监控。对施工检查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未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项目,约谈企业负责人要求立即整改,并做好整改落实“回头看”,确保问题跟踪落实,完成闭环,有效提升建筑施工企业扬尘治理的管理水平。

初审编辑:邢晨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