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美丽乡村 牟平区有这样一群“扛旗人”

2020-04-26 18:4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龙泉镇各村组织召开环境整治动员会议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4月26日讯 (通讯员 牟祖轩 记者 栾雨文 见习记者 李宜瑶) 在烟台市牟平区龙泉镇任格庄村村口,15亩土地已经被整平,一个月前这里还是一片杂草丛生,堆砌着建筑垃圾和泥土碎石。这是牟平区深入推进美丽乡村样板示范片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

  按照全市建设美丽乡村样板示范片,助力乡村振兴战略相关工作部署,牟平区高度重视、认真部署,围绕“昆嵛山下·最是一年春好处”示范片品牌建设,相关镇村、部门党员干部全力以赴、苦干实干,在乡村振兴一线扛起了红色旗帜,力争早日高标准完成示范村的打造任务。

 

拆除乱搭乱建

  带头拆除乱搭乱建 畅通村民回家路

  村内的乱搭乱建占据了大量的公共空间,给村民出行带来很大不便。拆除乱搭乱建便是村庄环境整治的第一步,牟平区龙泉镇党委成立美丽乡村样板示范片建设工作专班,逐村调研推进拆除工作。各村组织召开党员和村民代表会议,动员党员主动带头,从自家开始拆除,并按照网格化管理的模式,逐户做工作,群众在党员干部的带动下,将原本计划1个月内完成的拆除任务,用7天时间完成95%以上,拆除违章建筑、乱搭乱建和猪圈等180多处。75岁的村民曲某高兴地说:“没想到我这门口的路能变得这么宽敞,以前闺女女婿回家只能把车停在村委大院,现在能直接把车开到家门口了!”

村居环境整治

  全员出动整治环境 村庄旧貌换新颜

  村居环境整治作为牟平区龙泉镇温泉小镇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美丽乡村样板示范片建设的重点,此次结合乱搭乱建的拆除,各村党支部广泛动员,对村内环境进行了一次全面清理,身强力壮的党员干部们积极响应,清理水道沟渠、移除陈年杂物。一些年老体弱的党员群众在带动下,也自发的担任起“后勤保障员”,自行排出值班表,为村里雇佣的铲车司机、垃圾清运师傅提供免费的午饭。截至目前,龙泉镇党委共发动党员群众1700余人次,清运生活垃圾250吨,清理沟渠6.8公里,清除淤泥80吨,清理断壁残垣70余处,使村居环境有了大变样。

村居环境整治

  推动合作社再深入 组织振兴走在前

  一边是村庄环境整治如火如荼,另一边各村党支部领办合作社也干劲十足。南岘村党支部在2019年发展一处电商基地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发展50亩矮化苹果,在乡村振兴服务队的帮助下已经完成苗木种植,同时,党支部计划与村内龙头企业陶记果品合作,探索“党支部+龙头企业”的合作社运营模式,用2年时间完成100亩老果园的升级改造。

乡村振兴服务队帮助种植苗木

  埠后疃村16亩的丑梨种植基地上,约700棵丑梨已经种植完毕,预计2022年产生效益,下一步还将根据情况继续加大种植规模。

  邹家庄村已栽植大樱桃20亩、枣园一号甜杏4亩、丑梨3亩、桑枣1亩、猕猴桃1亩,发展新品种果树12亩,培育新品种大樱桃苗木5000棵,新品种苹果苗木5000棵,预计2021年仅苗木收入就可达到15万元。

  丁家庄村的15亩桑葚种植园,今年即可实现桑葚收益,除了进行桑葚采摘、售卖之外,还将进行桑叶茶、桑葚膏、桑芽菜、桑葚干等产品深加工。

  除此之外,东店子的乡村旅游,北岘的柿子种植,星石泊的大棚蘑菇……都在按照党支部确定的产业发展思路大步迈进。

埠后疃村丑梨种植基地种植现场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助力乡村振兴 农行牟平支行发放首笔70万元“强村贷”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牟平支行来到水道镇南台村,将70万元“强村贷”贷款送抵永田果蔬专业合作社。“‘强村贷’太及时了,对我们来说是雪中送炭之举,有这笔款我们合作社可以放开手脚,大胆去干!”作为牟平区“强村贷”的首家放款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村党支部书记...[详细]

    05-02 11-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牟平这个村的合作社里“鸽”声飞扬 托起村民“致富梦”

    牟平区委组织部加大典型宣传力度,提升参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积极性,并定期调度工作进展,计划年内将全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从2019年的120个提高到200个。[详细]

    05-02 11-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牟平区开展矿山企业互查活动 推进非煤矿山集中整治

    根据市局“三到位”工作要求,及当前疫情及防汛抗旱工作特点,牟平区积极开展企业互查检查活动来作为非煤矿山集中整治活动中切合疫情实际采取的的一项具体实施措施。 [详细]

    05-02 11-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大连牟平两地联手侦破两起口罩诈骗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群众对口罩等防疫物资需求猛增。在全国上下为抗击疫情增产保供之时,一些不法分子却利用疫情炮制出新型网络诈骗“套路”,实施诈骗活动,侵害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近日,大连、牟平两地联手,通过反诈中心,成功侦破两起口罩诈骗...[详细]

    05-02 11-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牟平区海渔局开展清理涉渔“三无”船舶专项执法行动

    为进一步规范辖区用海秩序,严厉打击海洋渔业违规行为,近日,牟平区海渔局联合中国海警局牟平工作站开展了一次清理涉渔“三无”渔船专项执法行动。 [详细]

    05-02 11-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联合社里“摇钱树” 牟平区党建引领致富路

    为进一步提升合作社市场竞争能力,真正发挥增收强村富民的作用,烟台市牟平区大窑街道党工委针对部分合作社前期选取的项目散、市场前景差的问题,认真研究对策、统筹发展规划、对接农业项目,让合作社走上了抱团发展的致富路。 [详细]

    05-02 11-05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