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这个村的合作社里“鸽”声飞扬 托起村民“致富梦”

2020-04-28 17:39: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乳鸽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4月28日讯 (通讯员 牟祖轩 记者 栾雨文 见习记者 李宜瑶) 在全市组织部长会议上提出“年内党支部领办合作社运行规范、综合效益好的村庄达到2000个”的要求后,牟平区委组织部第一时间研究部署,在全区面上筛选意向村,加大典型宣传力度,提升参与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积极性,并定期调度工作进展,计划年内将全区党支部领办合作社示范村从2019年的120个提高到200个。姜格庄街道党工委积极响应上级要求,稳步推进党支部领办合作社注册成立、教育培训、政策帮扶等工作,其中,夏家疃村于2020年3月注册成立烟台鸽俩好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乳鸽养殖与鸽子蛋销售项目,着力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增加村民收入,不断提升村党支部组织力。


鸽子蛋

  及时转变思路,发展新兴产业

  夏家疃村村内原有支柱型产业为水貂养殖,后因市场前景发展空间变窄,售价较低,村集体及村民收入减少。为突破集体、村民生产发展瓶颈,村党支部认真分析当前市场形势,结合村内实际情况,寻找经济发展新引擎,通过与村内专业养殖人才沟通,养殖方向由水貂转移至乳鸽,将养殖水貂的各项基础设施进行改造升级,利用老设施发展新产业,村民前期投资较小,收益见效快。目前,已完成鸽舍改造升级,购进米玛斯、美国白王鸽、法国银王鸽、杂交鸽等四个品种共计400余只鸽子。

鸽舍

鸽群

  产业双向互补,提升产品质量

  合作社本着“种植业拉动养殖业,养殖业反哺种植业”的循环促进思路,开垦10余亩集体荒地种植玉米、小麦等作物,采取“自种自配”的模式,将种植的玉米、小麦作为饲料喂养鸽子,保证鸽子的健康成长。同时,鸽粪又是高营养价值的有机肥,将鸽子产生的粪便收集起来,用于种植土地上,可促进作物生长。由于鸽子成长的不同阶段所需营养不同,因此合作社农产品种植项目随着鸽子的发育阶段及时更新农作物,确保鸽子在不同的生长周期能够汲取所需营养,高标准措施打造优质乳鸽,提升市场竞争力。

  先试点后推广,带动全面致富

  夏家疃村合作社拟将乳鸽养殖发展为全村的支柱型产业,打造规模化乳鸽养殖舍。为此,合作社聘请专业养鸽技术顾问定期开展“面对面”“手把手”的教学培训,传授养鸽相关经验,让村民提前了解养鸽技术及相关注意事项。同时,将依托互联网,打造销售电商平台,将高质量乳鸽、鸽子蛋销售至全国各地,不断提升合作社品牌力。

乳鸽养殖舍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大连牟平两地联手侦破两起口罩诈骗案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广大群众对口罩等防疫物资需求猛增。在全国上下为抗击疫情增产保供之时,一些不法分子却利用疫情炮制出新型网络诈骗“套路”,实施诈骗活动,侵害广大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近日,大连、牟平两地联手,通过反诈中心,成功侦破两起口罩诈骗...[详细]

    05-02 11-05大众网·海报新闻
  • 烟台银行牟平支行主题党日:用行动践行初心

    4月22日,烟台银行牟平支行响应总行党委倡议,开展“践初心担使命,攻坚夺取双胜利”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体党员观看抗疫纪录片《英雄之城》,通过观看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好“两个维护”。[详细]

    04-25 21-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牟平区召开市民巡访团培训会议

    为建立健全文明城市创建工作长效机制,提高市民参与的主体意识,发挥社会监督作用,4月22,牟平区召开市民巡访团培训会议,牟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周英贵作相关培训。 [详细]

    04-25 12-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21岁女孩未落户求助 牟平公安特事特办给“安排”了!

    2020年4月6号,对赵伊瑞(化名)来说,这一天,是那么的温暖、明媚。“21岁,我终于是个正常人了!”看到户口簿上自己的名字,拿到印有自己照片身份证的那一刻,她仿佛看到了未来,光亮而长远。[详细]

    04-25 12-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牟平区宁海街道中心小学:利用网络公开课引导学生正确追星

    4月11日至18日,烟台市牟平区宁海街道中心小学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王蕾老师,在腾讯会议室为三—五年级的学生和家长们分别上了一节心理健康网络公开课——《今天,我们这样追星》。[详细]

    04-25 12-04大众网·海报新闻
  • 牟平区宁海街道通海路社区举办植树活动走进居民小区

    在4月22日“世界地球日”来临之际,烟台市牟平区宁海街道通海路社区携手青华苑小区物业、业委会和小区志愿者,共同开展“爱使我行 珍爱地球 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植树活动走进居民小区志愿服务活动。活动吸引了众多小区居民参加,居民们在户外感受春意的同时,也...[详细]

    04-25 12-04大众网·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