牟平区供电公司曲超:奉献热血青春 坚守电力一线

2019-03-22 17:29:00 来源: 大众网牟平·海报新闻 作者:

牟平区供电公司输变电工程队副经理曲超

工作中的曲超

  美国著名作家、演说家马克·吐温曾说过:“要把敬业乐业当作做人的根本,当作做人的灵魂。”在国家电网烟台牟平供电公司就有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基层电力员工,今年46岁的他在这个电力岗位上一干就是24年,他从一名年轻懵懂的检修工到如今一名精通业务、技术过硬的业务型中层干部,他的青春奉献给了电力事业,他就是区供电公司输变电工程队副经理曲超。

  24年如一日,“蓝色”旷野绘“丹青”

  已过冬疑剩,将来暖未饶,3月21日,一场突如其来的降温天气着实让人难以招架。早上,记者跟随供电公司工作人员来到高陵供电所,在不远的施工现场,曲超指挥着工作人员进行10千伏高镇线大修技改项目。“这个项目将老线全部拆除,换上新线,对一些老杆也要进行换杆处理。”曲超介绍道,该项目为带电作业项目,项目预计到21日下午3时全部完工。“以前换线都是要把这片的电都掐断以后再施工,现在带电作业项目不需大面积停电,也解决了片区居民因为停电而带来的不便。”曲超说。

  电力输变电工作是个公认的“苦差事”,它是一项需要体力、技术和经验的工作。它需要经常在户外风吹日晒,爬高上低,扛工具扛设备,夏天衣服能拧出水来,冬天能结冰。检修工作不分节假日,一天24小时随时待命,时刻做好电力抢修的准备,甚至是在万家团聚的除夕夜,大家也要轮流值班。“尤其是夏天的时候,我们有的工人脸上会晒爆几层皮,拿下安全帽,头顶和脸的肤色会形成鲜明的对比。”曲超介绍道。

  金埠大街、通海路、北关大街、政府大街、宁海大街……这些主干道的电力线路施工时都有他们的身影,目前输变电工程队从事农网改造和大修技改工作,北到养马岛旅游度假区、南到水道镇、西到观水镇、东到莒格庄镇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对此,曲超欣慰地说:“这些工程完工后,我们需要保护它、维护它,它们像是我的孩子,‘身体’稍有‘不适’时,我们都是万分着急,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用心维护,让蓝色牟平更加美好。”在24年的时间里,曲超参与完成牟平区电缆敷设总长度超过200公里,城区所有电缆井的位置他都了如指掌。

  无声的赞许,用电缆架起“连心桥”

  交谈间,曲超回忆起去年的牟平宁海—金牛山T接恒冶站110千伏线路工程,为配合恒邦湿法黄金冶炼废渣无害化处理项目提前开工,他带领施工队早上5点多天不亮就开始施工,晚上7、8点才能回家,每天户外工作时间超过12小时。工程原本预计2018年7月开工、2019年7月验收,通过输变电工程队全体员工加班加点,将工期缩短至4月到8月,曲超介绍说:“员工们顶着烈日,攀爬高管塔的时候,手摸在塔基上瞬间就能烫红,但大家还是咬牙坚持,中午也只是简单吃几口盒饭就继续开工,打赢时间战,保障了恒邦冶炼新项目的顺利开工。”

  在区供电公司输变电工程队,他们有这样一个微信群,每天大家伙都会汇报相关工程进展情况,而曲超每天了解完汇报后就往返于各个工地之间。牟基站重点改造项目、莒格庄镇和大窑街道幸福线的大修技改项目是目前输变电工程队主要的几个项目,“刚开始从事电力行业,就是胆小,生怕出现任何意外,但也养成了干工作仔细的好习惯,脑子里也一直绷着一根安全弦。”曲超笑着说。只要有大大小小的电力施工工程,曲超都会跑到工地,做好现场调度工作。

  跑工地不仅是为了施工安全,更是要协调好施工环境。“有时架杆会影响到个体经商户,影响到周围的居民,他们会到施工现场反映,造成工作无法得到正常开展,所以协调好施工环境十分重要。”曲超说,电力施工不仅要服务好企业、服务好民生,更要服务好营商环境,为发展中的蓝色牟平提供持续稳定的电力保障。

  忠孝难两全,顾“大家”舍“小家”

  自古忠孝难两全,家庭与事业、爱心与孝心总难免有对立的时候。对此,曲超感触颇深。在他的家里,父母需要他孝顺,妻子需要他安慰,女儿需要他教育。然而,自从他从事电力工作,家里的事情全落在妻子一个人的肩上。看着他来去匆匆的样子,妻子常常埋怨:“电力工作怎么能这么忙,家都顾不得了。”可他说:“电力工作连着千家万户,干不好,群众会受损失。在‘大家’面前,‘小家’受点损失没什么。”

  2018年年底,曲超父亲的病情开始加重,曾入院治疗一个多月。在此期间,全靠母亲和弟弟日夜照顾,曲超只能在晚上去陪陪父亲。进入3月后,因气温变化病情一直有所反复,于是家人商量准备下周一再次入院。但就在3月9日这天,曲超父亲的病情突然恶化,而他正在高陵镇10千伏下夼线冰流旺、里二地支线维修工程工地上带领工人紧张施工。接到电话赶回家的时候,父亲已经离开了人世。没有见父亲最后一面,成为他心底永远不可触摸的痛。3月11日,在殡仪馆进行了简短的告别仪式,3月12日,曲超就红肿着眼又出现在了工作岗位。同事们无以安慰,只能以出色的工作来表达对他的敬意。努力干好本职工作成为他能告慰父亲的最好的方式。

  曲超常说:“我作为一位普普通通的基层电力员工,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业绩,每天把简单的工作做完美,那就是不简单。”不论是酷暑,还是寒冬,他们坚守在一线,他们用青春、智慧和汗水为牟平的电力建设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保障了牟平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和千家万户的光明,他们也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自己的无悔人生。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李广圣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烟台市牟平区召开扫黑除恶暨反恐禁毒工作会议

    3月21日,烟台市牟平区扫黑除恶暨反恐禁毒工作会议在区宾馆会议室召开,会议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全省、全市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会议、三年禁毒人民战争推进会议和反恐工作会议精神,分析形势,明确任务,对今后一个时期的扫黑除恶暨反...[详细]

    03-23 17-03大众网牟平·海报新闻
  • 牟平区三部门联合执法 对柴油货车污染说“不”

    为切实加大柴油货车路面执法检查及集中停放地抽检力度,严厉查处柴油货车超标排放的违法违规行为,3月21日,牟平区交警、环保、交通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城区内的柴油货车尾气排放进行集中检测,严查超标排放污染。 [详细]

    03-23 17-03大众网牟平·海报新闻
  • 恒邦润滑油大连办事处获“最具消费者信赖门店”冠军

    近日,在中国商汇传媒主办的2019年度大连“最具消费者信赖润滑油门店”网络评选大赛中,恒邦润滑油大连办事处以总票数第一的成绩荣获冠军。 [详细]

    03-23 17-03大众网牟平·海报新闻
  • 情牵3·15诚信连万家 烟台恒邦物流打造诚信企业纪实

    3月15日,烟台市牟平区工商大街春意浓浓、人流如梭。在这个属于消费者的“节日”里,烟台恒邦物流股份有限公司参加了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组织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活动。 [详细]

    03-19 09-03大众网牟平·海报新闻
  • 牟平区卫生健康监督所迅速行动 加大对医疗废物监管力度

    根据省市区关于加强医疗废物管理的会议精神,3月16日下午3点,牟平区卫生健康监督所召开了全体执法人员紧急会议。[详细]

    03-17 12-03大众网牟平·海报新闻
  • 烟台市牟平区大窑街道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会议

    为进一步推动街道脱贫攻坚重点工作开展,确保各项脱贫政策能够得到的落实。3月14日,烟台市牟平区大窑街道办事处召开脱贫攻坚工作会议。牟平区扶贫办副主任孙艺明,区扶贫办统计考核科科长宫钦涛,大窑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刘绵军,大窑街道各村分管扶贫工作人员40余人...[详细]

    03-16 17-03大众网牟平·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