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山东| 莱阳市法院五措并举打响疫情防控战役

2020-01-31 19:53: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烟台1月31日讯 (通讯员 张明武 周艳 记者 王丽)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山东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以来,莱阳市人民法院根据市委和上级法院要求,结合审判执行工作实际,针对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形势,采取五大举措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加强组织领导,压实防控责任

  莱阳市法院认真落实主要领导带班值班制度,孙学泉院长自全市下达全力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命令后第一时间返岗带班,院党组成员、中层正职每天到岗值班,时刻备勤,保证突发情况能够得到及时处置。及时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由党组书记、院长孙学泉为组长,其他院领导同志为副组长,各部门负责人为成员,按照职责分工做好决策部署、统筹协调、舆论引导以及防控物资保障等工作。

  着眼内管外防,强化防控措施

  莱阳市法院制定下发了《莱阳市人民法院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防控工作方案》,加强法院内部疫情管控和对外窗口部门疫情防御,建立疫情防控期间全院干警离开莱阳行程详细报备登记制度,第一时间采购疫情防控用品,做好办公大楼、审判法庭、立案庭、执行局、派出法庭等场所以及各类设备和全部公务、警用车辆的消毒清洁工作,做到主要办公场所日日消、其他场所集中消。针对法院干警和案件当事人等到院人员,一律要求佩戴口罩、测量体温后才可进入法院办公区域。

  发挥职能作用,全力做好审执工作

  通过制定下发《莱阳市人民法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事项调整的通知》,引导当事人利用山东法院诉讼服务平台或山东微法院进行网上立案、网上缴费、网上退费、阅卷及补充材料等事项,案件审理能通过互联网开庭的,可申请网上开庭,最大限度降低疫情感染传播风险,最大程度保障当事人诉讼权利。对受疫情影响无法参与诉讼的当事人,及时指导申请延期开庭审理;疫情防控期间必须开庭的,承办法官应提前与当事人联系,对当事人提出的诉求及时予以处理。

  创新工作方法,确保法院工作常态化

  为降低感染风险,同时确保法院工作有序开展,莱阳市法院院党组创新工作方法,利用“学习强国”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会议3次,对疫情防控要求、值勤制度落实、防控期间执法办案等工作进行再强调、再部署、再落实,取得了预期效果。

  加强宣传引导,夯实舆论阵地

  莱阳市法院要求全体干警自觉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不跟风,切实提升新闻信息鉴别力。坚持牢牢站稳舆论宣传阵地,做好疫情防控宣传报道工作。依法严肃惩处网络造谣传谣违法犯罪行为,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

初审编辑:李泽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