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市蓬莱区:开展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

2022-01-19 17:08: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静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朱静 通讯员 王萍 张楠 烟台报道

  聚焦解决企业对技能人才重视程度不高、培训与生产存在矛盾冲突、以及培训师资力量短缺、培训费用高等问题,烟台市蓬莱区人社局坚持大局意识、创新意识、超前意识,从加快流程、创新方式、优化服务三方面着力,加快推进区域内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

  突出“快”字 加快培训备案流程

  烟台市蓬莱区人社局积极通过政府门户网站、邮箱、微信群等渠道宣传政策,同时有针对性选择技能人才基础好、技能人才需求旺盛的几家企业进行重点宣传发动,现场解答等方式宣传政策,并积极选择推荐烟台市范围内教学质量高、口碑好的职业类学校,促成联合培训;初步合作意向达成后,烟台市蓬莱区人社局立即安排专人负责督促跟进,指导企业根据技能需求,尽快确定工种问题,加快师资选派、教学计划制定等进程,第一时间报上级业务部门审批备案,最终烟台市人社局于4月9日正式公布培训计划。

  突出“活”字 强化培训推进保障

  烟台市蓬莱区人社局借助八仙过海旅游有限公司组织“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班契机,积极促成了蓬莱首家技能人才实习实训基地---烟台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蓬莱实习实训基地;2021年8月初,学员放假,线下培训工作中段后,烟台市蓬莱区人社局为保证按计划完成培训任务,在征求学校和企业意见后,决定培训转为线上,随后再组织线下实训实操。这样即解决了企业的工学矛盾,又保证了培训进程。

  突出“优”字 提升培训效果作用

  年度培训考核期间,烟台市蓬莱区人社局指派两名业务骨干,亲临3家企业现场指导开展考核鉴定工作。从考场安排、考评员选派、试题选择、实操考场布置等方方面面,进行了指导,并在考核当天,派工作人员现场指导监督。严格把控流程,狠抓考核质量,确保考核成效。

  为做好培训后考核工作,节约考核成本,烟台市蓬莱区人社局创新性地将企业自主评价与企业新型学徒制考核相结合,指导单位自主开展考核鉴定。经考核,蓬莱区共205人考核合格,预计申请上级财政补助资金121.2万元。

初审编辑:李大鹏

责任编辑:孙国栋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