莱山区:美德变积分 兑出文明新风尚

2024-01-23 11:10:5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刘倩荣

  大众网记者 刘倩荣 通讯员 李迅 烟台报道

  近日,莱山区省级文明村东沟村美德信用超市的积分兑换开始了,一大早村民就在美德信用超市门前排起了长队,有的兑换洗衣液,有的兑换花生油,大家都兑换到了自己需要的生活用品。

  为扎实推进美德信用建设工作,引导群众积极参加街村两级公益事业和公共服务,莱山区莱山街道东沟村建设“以信用换积分、以积分换物品”的“美德超市”,结合“美德信用+”模式,推动美德信用建设融合发展,以实际行动倡树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引领文明新风尚,提升群众幸福感。

  “以前村里有一些杂物堆,没有人管,天热的时候,里面的垃圾都腐烂了,谁走过都得捏着鼻子。现在好了,有了‘美德超市’大家都主动出来把乱堆乱放的东西清理干净了。”东沟村张大姐说道。

  “这次没有扣分,我的积分就够兑换生活用品了。”于大哥手里拿着刚兑换的花生油和洗衣液,高兴地说道。

  莱山区莱山街道建立“美德超市”,探索“积分改变习惯、诚信改变生活、全民共建美好乡村”的新模式,将美德信用贯穿省级文明村创建始终,推动村级事务落实落细,通过美德信用“小积分”让“信用有价 美德增值”,最大程度调动群众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初审编辑:蔡云飞

责任编辑:李波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