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阳市小纪镇扎实做好春季动物防疫 助力畜牧业高质量发展

2021-05-25 20:00:2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于伟杰

工作人员对养殖场进行消毒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于伟杰 通讯员 李金融 烟台报道

  为有效防止动物疫病的发生和流行,确保海阳市小纪镇畜牧产业健康顺利发展,在上级领导的精心组织和安排下,小纪镇畜牧兽医站全体职工和各村级防疫员齐心协力,按照上级下达的畜禽免疫任务,顺利完成此次春季动物防疫工作。

  防疫未动,普查先行。在今年3月初,小纪镇畜牧兽医站展开了春季动物普查行动,对全镇76个村的畜禽进行了登记造册。全镇共普查生猪30000余头,牛2000余头,羊3000余只,禽类117万余只。这次普查行动为春季动物防疫提供了大量的数据,使春季动物防疫的物资准备有了事实依据。

  重视环境消毒,切断疫病传播。小纪镇畜牧兽医站一方面指导辖区禽畜养殖场户贩运和运输禽畜建立完善消毒制度,按要求开展清洗消毒工作;另一方面安排村级防疫员对包片的村庄主要道路和养殖密集地区进行环境消毒。这次消毒活动切断了疫病传播途径,降低了疫病传播风险。

  严要求、高标准,对重大疫病集中免疫。小纪镇兽医站督促辖区内禽畜养殖规模场自行采购强制免疫疫苗进行程序化免疫,深入推进强制免疫“先打后补”;按照“镇区不漏村、不漏场,村不漏户,户不漏畜禽,畜禽不漏针”的要求,对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小反刍兽疫等动物重大疫病进行了集中免疫。全镇共免疫生猪3.55万头、牛0.19万头、羊0.28万只、禽135.22万羽,保质保量按时完成了春季防疫工作。

  小纪镇畜牧兽医站春季防疫工作的有序开展,为全年畜牧业的发展打实了基础,在做好服务群众工作中发挥了重大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张其天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