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高新区加快推进山东苹果产研院建设 全力打造“中国苹果谷”

2020-10-31 10:18:5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位于烟台高新区的山东苹果·果业产业研究院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慧 通讯员 郭健 烟台报道

  去年以来,烟台市委市政府把推进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纳入全市15项重点领域改革攻坚任务之一,拉开了苹果产业转型升级、“二次革命”的序幕。2020年7月29日,作为全国首家苹果类专业新型研发机构、全省唯一的农业类创新创业共同体,山东苹果·果业产业研究院落户烟台高新区蓝色智谷,苹果产研院的横空出世,改变了传统的种植、生产、经销模式,为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推动烟台乃至山东苹果果业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

苹果产研院特色产品

  区别于传统的科研院所,苹果产研院作为新型研发机构,着力打造全国果业发展的科创中心、产业中心、展示交易中心、大数据中心、培训中心。依托烟台国际苹果育种中心,积极引进国际国内顶尖要素,建立紧密联系,7要素完备齐全,各要素之间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建设完成烟台苹果大数据中心、烟台苹果种苗脱毒中心。在全省布局建设了烟台苹果、烟台樱桃、莱阳梨、沾化冬枣、威海无花果、烟台葡萄、乐陵小枣、峄城石榴等8个科技创新中心,设立品质调控、智能装备等9个重点实验室以及5个脱毒种苗繁育基地。注册成立山东苹果投资有限公司,作为通过金融方式整合产业链各类资源的平台,全力打造“中国苹果谷”。

苹果产研院所获奖项

  推进传统果业转型升级,少不了技术支撑。在协同创新上,苹果产研院将邀国内外顶尖果业专家为后盾,加快建设苹果、樱桃、梨、桃、葡萄等7个科研创新中心,组建种质创新、生物技术、精深加工、果品贮藏、智能装备等8个创新团队,实施优质高档苹果·果业新品种研发、果树无病毒良种苗木繁育、果实品质调控技术、现代果园生态循环修复、果业智能装备创新等7项重点创新工程,为苹果·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澎湃动力。目前,大数据中心、展示交易中心,交流培训中心、电商融媒体中心、果品检验检测中心等已入驻苹果产研院,实现了政产学研金服用各种要素的集聚。

苹果产研院特色产品

  下一步,烟台高新区将继续大力支持山东苹果·果业产业技术研究院的发展,持续不断推进苹果·果业产业组链、补链、延链进程,围绕苹果果业瓶颈问题及“卡脖子”技术,开展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新装备、新模式等协同创新,依托山东苹果投资有限公司,发起成立烟台苹果果业发展基金,为苹果产业发展提供稳定的资金支持,努力将苹果产研院打造成苹果及果业的科创中心、产业中心、展示交易中心、大数据中心和培训中心,使烟台成为我国苹果的技术高地、产业高地、行业标杆,始终引领全国苹果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方向,辐射带动我省果业特色化、集群化、现代化、国际化、品牌化高质量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于飞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